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努力提升中国军队国际话语权
2018-01-31 09:45:00  来源:学习时报

  核心阅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时代呼唤,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需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需加强工作指导,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积极主动、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吸收外来、坚持统筹协调。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要在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话语体系、讲好中国军队故事、传播中国军队最强音、打造敢打必胜的涉军网络人才队伍、探索网络传播规律等方面聚焦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军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加强以国际话语权为重要内容的软实力建设,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的现实意义

  国际话语权是指信息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既是力量,也是权利。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是我军适应新时代内外形势要求的迫切需要,也是开展合作斗争、维护战略利益的重要手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是新时代的呼唤。随着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海外利益持续拓展,来自外界的疑虑和阻力将随之增大,增强我军国际话语权,展现我和平、威武、文明、正义之师良好形象,对外可增信释疑,对内可振奋精神,对敌可实施威慑,为国家发展塑造有利外部环境。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要求提升国际话语权,世界主要国家均将舆论战纳入新型作战样式,国际话语权已成为大国军事斗争的主要领域之一。国家间的军事斗争,舆论仗早于军事仗开始,贯穿军事仗始终,迟于军事仗结束,提升军事话语权就是抢占军事斗争主动权。网络时代制信息权的新形势要求提升国际话语权。话语权是广义信息权,是国家力量、利益、形象的延伸和体现,谁掌握了国际话语权,谁就占据了在这个领域斗争的主动权。

  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需求。世界一流军队,硬实力绝对不能软,软实力必须要过硬,要既能“压服”“打服”,也会“说服”“折服”,要以武服人与以理服人并重。国际话语权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话语权就是提升战斗力。以强大硬实力为基础,通过巧妙运用软实力,可以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目标。着眼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必须高度重视道义的争夺、舆论的攻防、信息的传播等软实力建设问题,像提高战斗力那样锤炼提升国际话语权。提升话语权就是“谋势”。话语权不是一兵一卒的运用,也不是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一种战略态势的塑造,是一种谋势、造势的战略能力。在我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行的是合作共赢的“王道”,而非零和博弈的“霸道”,需要通过提升国际话语权,使世界明白我防御性国防政策、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有着必然的历史逻辑,从而认同我军事力量的建设和运用。中国声音“传出去”是中国军队“走出去”的前奏。军队从来就是外向性的力量,一支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军队很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军迈步走出去,履行国际责任、维护世界和平、拓展国家利益,迫切需要国际舆论铺垫和预热。

  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国际军事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中国军队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安全的使命任务。一方面,要通过话语权提升我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价值感召力。近年来,我军在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救援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提供了广泛的公共安全产品,履行了大国责任,对此我们应当理直气壮地广而告之,大大方方主导舆论走向。另一方面,要通过话语权增强我军国际合作的对外影响力。意识形态冲突仍是当今世界动荡不安的深层次原因,“中国军事威胁论”还有一定市场。提升军队国际话语权是对冲平衡意识形态负面影响的积极举措,通过宣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时发掘放大国家、责任、勇敢、奉献等世界各国军队共同价值理念,有利于平抑意识形态对抗声调,在交流、交锋中实现交融。

  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的工作指导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我军的国际话语权,实质上是为国立言、为军发声,为维护和拓展国家战略利益鼓与呼。除此之外,提升国际话语权没有别的任何目的,这应是我们想问题、做工作、提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坚持积极主动。对外传播要自信透明,不能搞被动回应式的应付了事。我军虽然在军事上不主动打第一枪,但在舆论上应坚持主动出击、先发制人。针对西方对我的炒作、攻击、污蔑等恶劣行径,我们更要敢于亮剑,打破西方的话语垄断和舆论霸权。为此,我们在筹划重大军事行动时,要注重加强议题设置,做好风险预估、危机预警、措施预置、工作预案等环节工作,凡事预在先、做在先,先声夺人、掌握主动。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军队国际话语权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求突破,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向世界讲述更生动的中国故事、传播更洪亮的中国声音。特别是当前,要运用并传播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话语体系转化,使我国的立场主张政策更具亲和力说服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把“四个自信”逐步转变为世界的“四个认同”。

  四是坚持吸收外来。在全球化背景下,军队国际话语权建设始于中国,目标则要面向世界。要注重吸纳世界各种优秀文明成果,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态度,按照“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原则,加大跨文明间交流、跨文化间互动。此外,对西方国家在国际话语权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也要善于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坚决弃其糟粕,既不排外也不唯外。

  五是坚持统筹协调。我们要牢固树立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就是战斗力的思想,统筹国防建设、军事行动和对外传播的并行融合,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力量边界拓展到哪里,军事话语就跟进到哪里,坚持能力发展到哪步,对外传播就宣介到哪步。这需要加强工作规划,搞好军内、军地协调,在筹划军力发展和军事行动时,要同步筹划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涉外应对、危机管控等各项工作。

  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的思路做法

  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话语体系。党的十九大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话语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提升我军国际话语权提供了正确方向。我们要以国家安全战略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政策依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话语权的文化根脉,大力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政策宗旨、新型国际关系、新安全观、正确义利观等理念,大力弘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我军90余年英勇奋斗、砥砺前行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

  努力讲好中国军队故事、传播中国军队最强音。在语言表达上,把握坚持中国特色与国际语言表达的辩证关系,遵循对外传播规律,坚持中国理念、世界表达,运用外国受众易于接受的语言,跨越不同文化和意识形态的障碍鸿沟。在传播方式上,通过高层交往、防务磋商、双多边会议等场合宣介中国军队合作理念;建立国际军事合作对外宣讲常态化机制;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武官情况介绍会,主动发声;注重国际公关,组织开展专题采访活动,使中国军队声音在国外落得了地,进得了户、入得了脑。在舆论导向上,密切跟踪国内外舆情动向,对苗头性动向性问题及时疏导,对公众关切的重点问题主动回应,对舆论聚焦炒作的热点问题有效引导,最大限度减少杂音噪音,发出中国军队强音。

  努力打造一支敢打必胜的涉军网络人才队伍。要加强新时代中国军队网络媒体系统建设,打造中国军网、国防部网站、“国防部发布”官微等正规军、主力部队,建设各军种、大单位的“两微一端”新媒体特种兵,积极发挥军队外宣专家和网上意见领袖的奇兵作用。调动发挥全军乃至全社会的积极性,统筹多种力量,重视用好军内外网络意见领袖、军队网络评论员、军迷网友等各方面资源,帮助他们成为军队声音的“扩音器”。

  努力探索网络传播特点规律。借助网络媒体的开放性即时性,增强我军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借助网络媒体差异化分众化,提高我军国际传播的受众面。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推动媒介融合发展,形成“大宣传”工作局面。借助网络媒体互动化体验化,提升我军国际传播的亲和度,提高受众存在感,从传统媒体的“填鸭式”信息“冷”输出向新媒体时代情感化信息“热”交流转变,让我军发出的声音既能够镇得住场面,也暖得了人心。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胡昌明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