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走向世界的中国陆军
2018-02-07 09:42:00  来源:学习时报

  核心阅读

  面对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从烽火硝烟中走来 的 中 国 陆 军 在 能 打仗、打胜仗的新征程上再 出 发 , 不 断 推 进 改革,聚焦“海外战场”,加强全球风险研究和评估,提高全域应急处置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国家发展利益贡献更大力量。

  2017年7月30日,中国陆军挥师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以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斗姿态,接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习近平主席的沙场检阅。随后,2017年9月进行了“跨越—2017朱日和”合成旅实兵对抗演习。如今,远去了炮声轰鸣,散尽了战场硝烟,回望朱日和的大漠戈壁,中国陆军究竟要到哪里去呢?

  大国军队的责任与担当

  近两年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了两次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立场和决心。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升国家战略能力是关键。诚然,中国要想真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需要整合国家力量的所有要素,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而中国的军事力量在其中起着拱顶石的作用,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不可否认,在海外高危动荡地区,新型军舰和战机可以塑造战场局部态势,但难以管控危机、维护和平与稳定。因此,在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履行大国责任义务,中国空军常态化成体系远海远洋训练的同时,还要提高中国陆军走出去的“战略自觉”和全球投送能力。

  2017年9月,中国陆军完成了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随后,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中国陆军于10月启动组建包括维和步兵营、维和工兵分队、维和运输分队、维和警卫分队、维和快反分队和维和直升机分队的6类19支维和待命部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提升当事国自身的反恐维稳能力是至关重要的。近年来,中国十分重视发挥国际防务培训的作用,中国的陆军指挥学院、炮兵学院、装甲兵学院培训了大批以第三世界国家为主的各国军官。此外,在武器装备方面,中国的步枪、装甲车、侦打一体无人机在全球反恐战场上也大显身手,获得较高的评价。

  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对陆军有刚性需求

  2017年12月21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泰国呵叻府巴冲县举行。由于泰国处于东南亚的中枢,中泰铁路的贯通,意味着东南亚未来的主要高速铁路,选择中国方案将成为兼容性最高的方式。而此项工程正促成东盟国家通过铁路相互连接,并通向亚欧大陆。

  诚如一句老话:铁路修到哪里,地缘政治的影响力就能扩张到哪里。很显然,“一带一路”倡议解析了以控制海上战略通道为核心的海权架构,撬动了原有的国际地缘政治板块。陆权的重新崛起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海上霸权强权国家绝对不会善罢甘休,极有可能在欧亚大棋局上搅局。目前,在“伊斯兰国”覆灭之后,经过战争洗礼的极端分子部分已回流返乡,接下来的反恐战争将呈现出网络化、碎片化、本土化趋势。

  例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的“中巴经济走廊”一直受到恐怖威胁,为此,巴基斯坦军方提供了严密的安全保护。2017年的11月30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索契会见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时表示,感谢巴方对中国在巴企业和公民提供的安全保障,希望巴方继续提高安保力度,为两国经济合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据商务部1月16日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43.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比去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作为一个后起的资本输出国,中国企业所选择投资目的地多半集中在安全环境相对较差的地区。

  2011年,中国海军和空军在利比亚撤侨的行动,值得点赞,甚至可以拍成精彩大片。但是,一撤了之,却付出了数百亿美元的惨重损失。决定海外利益能否得到有效保护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陆军力量,而以“治安员”为其职责的陆军则在国际事务中有着重大影响。

  套用一句流行语:国家发展的太快,中国陆军有些赶不上了。由于中国传统战略文化的束缚影响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的狭隘理解,中国陆军“走出去”的步伐明显落后于海军。众所周知,救兵如救火,在动荡地区快速部署一支陆军部队,完全可以消灭危机于萌芽状态,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只要坚持《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基础上,在征得当事国同意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双边或多边协议在动荡地区部署陆军部队维护海外利益。当然,中国陆军“走出国门”在海外遂行任务,涉及政治、外交、国防、国际法律、海外保障等诸多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推进陆军能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既要注重政治上的“决胜庙堂”、外交上的“折冲樽俎”、军事上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更要推进陆军能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海外战场”,加强全球风险研究和评估,提高全域应急处置能力。

  殷鉴不远,在夏之后。信息化条件下的“维稳行动”是F-22隐形战机与AK-47步枪共存,战斧巡航导弹与汽车炸弹同在,WIFI技术与砍刀相联。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的军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的折戟沉沙就是前车之鉴。

  随着史上最强军改的深入,以空中突击力量、轻型装甲力量、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特种作战力量等新锐力量为主的陆战力量体系初步构建完成。这些新锐力量部署海外,执行反恐、维和、维稳等任务,一方面是实现“以陆慑恐”的最佳选择,另一方面显示了应对威胁与挑战的能力和决心。

  从公开的媒体报道来看,军改以后,中国陆军总部下辖的13个集团军均组建了特种作战旅;陆军航空兵全速发展,成为集团军的标配,直升机数量已突破1000架的门坎,武直-10、武直-19、直-8B等新型直升机大量列装陆航部队。

  就军事训练而言,陆军的部分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已扩建了“反恐”“维和”训练设施,确保派遣部队在海外部署前能得到近似实战的模拟训练。另外,自冷战结束以来,中国军队通过在海外维和行动获取了不同地域环境作战的宝贵经验。而维和部队回国后,在军队中共享了维和经验,这又有助于提升中国陆军的跨域作战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外的军事行动是战略决策、战术行动,与政治、外交斗争直接相关,一旦处置不好具体细节就可能发酵成政治问题,因此要求对其实施精确的指控。相对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无线电台+密码机”的串联式指挥,今天,战术互联网和战术数据链的运用,统帅部可以直接指挥“班长”了。2016年6月1日凌晨,陆军维和战士申亮亮在马里遇袭,正在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的一名班长,马上接到了军委联指中心打来的核实电话。

  毋庸讳言,中国陆军“走出去”是“硬实力”的“软运用”,这既是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所必要的成本投入,更是全球化时代大国陆军的责任担当。维护世界和平与国家发展利益需要强大的陆军支撑,而陆军的发展又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国家发展利益,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种自然的良性循环正是21世纪中国陆军发展的必然规律。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田开砚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