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嬴政为啥二十二岁举行成人礼
2017-01-24 09:19:00  来源:解放日报

  秦始皇嬴政作为一个雄才大略的皇帝,对于完成中国统一大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被后人称为“千古一帝”。但同时,他将法家的严刑峻法政策推向极致,徭役繁多,赋税沉重,成为导致秦朝“二世而亡”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他所推行的专制制度,为后世历代王朝所继承,奠定了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正如谭嗣同所言:“二千年来之政,秦政也,皆大盗也。”

  尽管后人从不同角度,对秦始皇的功过作出不同的评价,但在他作为一个残酷的暴君、“以暴虐为天下始”这一点上,看法基本一致。是什么导致秦始皇这种残暴的性格呢?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

  最早从嬴政的生理和性格欠缺角度入手发现问题的,是秦国的尉缭。尉缭初到秦国时,向嬴政建议用重金收买各国的权臣,以分化各国的军事联盟。嬴政对他言听计从,不仅衣服饮食等都一样,而且见面也是平等的礼节。但接触一段时间后,尉缭发现不妥。他说:“秦王为人,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少恩而虎狼心”,穷困的时候容易对人谦下,可一旦得志也会吃人的。

  郭沫若根据这段记载,判断秦始皇是有生理缺陷的。他认为,蜂准就是马鞍鼻,挚鸟膺就是现代医学的“鸡胸”,豺声表明他有气管炎。综合起来看,嬴政很可能是一个软骨病患者。当然,很多人不同意这一分析。他们根据《太平御览》的记载,认为嬴政是一个雍容轩昂的伟岸男子。现在比较一致的观点也都认为嬴政身材魁梧、相貌堂堂。所以,不可能有先天发育不良,也不存在生理等方面的欠缺。

  然而,后人在研究时始终忽略了一个关键的问题:为什么秦始皇13岁即位,却直到22岁才举行“冠礼”?冠礼是古代中国汉族男性的成年礼,从天子至庶人,未行冠礼,“不可治人也”。对于帝王而言,冠礼更具有特殊意义,否则就不可亲政。根据文献记载,先秦男子一般最迟到20岁举行冠礼。这也就是说,秦始皇举行冠礼在年龄上至少是推迟了两年。

  这是后代史学家感到困惑的问题,而问题的根源还出在“年龄”的判定上。先秦时期,由于没有实行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所以从法律上判定是否成年,不是根据年龄,而是按照身高为标准的。《论语》说:“可以托六尺之孤。”东汉郑玄的解释是,“六尺之孤,谓年十五以下”。《周礼》记载:“国中自七尺以及六十,野自六尺以及六十有五,皆征之。”唐朝贾公彦的解释是,“七尺谓年二十”。可见,先秦时期一般以男子身高“七尺”作为成年人的标准。后人所说的“七尺男儿”“七尺之躯”,即来源于此。

  但当时秦国的情况有所不同。秦国为了对外发动统一战争、对内征发徭役的需要,将成年人的标准降低到六尺五寸。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代竹简中,就有关于这方面的明确记载。因此,有法律史学者认为,秦始皇年幼时体弱多病,直到22岁时身高才达到六尺五寸的标准,继而举行冠礼。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秦始皇的身高始终达不到标准,但不能再拖了,所以迟到22岁举行冠礼。

  总的来看,先天发育不良,加上早期生活环境的恶劣,对秦始皇的身体和性格发育的确是有一定影响的。他虽然13岁即位,但由于没有举行冠礼不能亲政,朝政由相国吕不韦执掌。等到刚举行完冠礼,嬴政就以谋反为名,将母亲的情人嫪毐以及两个同母异父的兄弟杀死,并把自己的母亲幽禁;第二年又罢免吕不韦,逼其自杀。在这些“内部事务”的处理上,充分印证了尉缭所说的“少恩而虎狼心”的性格。建立统一的秦朝后,嬴政横征暴敛、大兴土木、焚书坑儒,奉行严刑峻法,把专制主义推向一个极致,更是印证了“诚使秦王得志于天下,天下皆为虏矣”之说。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殷啸虎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