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警惕日本右翼史观蔓延
2017-03-27 09:26:00  来源:学习时报

  继不久前日本APA酒店社长元谷外志雄将其著书放置在酒店客房出售,书中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所引发的巨大风波后,位于大阪市的塚本幼儿园又被曝出针对幼儿进行反中、反韩等右翼史观教育。接二连三出现的右翼史观蔓延现象不得不让人对于未来日本社会的走向表示担忧。右翼史观的甚嚣尘上,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社会逐渐呈现的右倾化趋势,与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认知与政策密切相关。

  右翼史观渗透校园,与二战前“皇民”教育如出一辙。此次所曝光的塚本幼儿园与一直以来广为国际社会诟病的“历史教科书”问题不同,教授对象是心灵如同白纸般的幼童,其所宣扬的错误史观,在二战结束70多年的今天更是让人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仿佛回到了日本二战前。在这所学校,孩子们每天向天皇像鞠躬、背诵早已于1948年被废除的《教育敕语》。学校定期组织孩童参加政治集会、散播宣扬针对中韩的侮辱性宣传材料,处处彰显所谓的“皇国史观”

  “国家神道”。这些早已经被历史扫进垃圾堆的东西被曝光后引起了轩然大波,外界纷纷批判此举是在戕害孩子的幼小心灵。事件发生后园方发表了一个所谓的道歉声明,一面声称“对存在招致外国人误解的表现表示歉意”,一面又说“对于恶意的批评,今后将继续坚持坚决斗争的姿态”,其顽固立场可见一斑。近年来日本社会逐渐呈现右倾化趋势,对于右翼错误史观也逐步展现出纵容的态度,很多人认为日本若想要走向正常化国家就要甩掉历史包袱。在这样的国民心态下,任何企图散播错误史观的行为都应该值得警惕。

  右翼教育“样板”,安倍政权难脱干系。虽为私立,该幼儿园却与安倍政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幼儿的右翼史观教育,与其说是园方个体行为,倒不如说是右翼势力精心打造的一所右翼“样板”幼儿园,园方的教育理念与安倍本人的历史观高度契合。幼儿园所灌输的右翼史观得到了安倍本人的默许。其夫人安倍昭惠曾于2014年到访过该学校,在园长的诱导下,孩童们齐声称赞安倍为“保卫日本的人”,安倍昭惠还对园方表示安倍本人对其教育方针很认可。幼儿园为了能够确保继续对这些孩子进行灌输教育,正在筹建森友学园小学,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进行建校募款,邀请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亲任名誉校长,并且被外界揭露出不当获得国有土地,以约市面价格1/10的低价购得建校用地。安倍与这所学校的联系并不能说是巧合,在知晓学校教育理念是错误的状况下仍明里暗里对学校的发展给予支持,充分暴露了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企图,即不断营造右倾化的社会氛围推动实现其政治理念,同时为右翼团体和组织提供政权依附。

  右翼行径频出,日本动向值得警惕。一直以来日本社会在历史问题上缺乏共识,不只在政府层面,民间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也十分复杂。对于不断上演的右翼横行闹剧,日本政府一直以言论和思想自由为借口敷衍外界批评,展现了日本在历史认识与战争责任问题上极端不负责任的认知态度。二战后碍于法律与舆论压力,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日本政府官员在战争责任与历史问题上的发言相对谨慎。然而近年来日本社会对于否认战争与历史责任的言行愈发纵容,一大批在历史问题上屡放厥词的政客大行其道,错误言行甚至成为其捞取政治资本的筹码,比如前任大阪市长桥下彻、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防卫省长官稻田朋美、副首相麻生太郎等,这些政客在日本政坛都称得上语不惊人死不休,充分反映了日本社会加速右倾化的趋势,右翼史观渗透至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现今的安倍政权更是日本右翼史观的最大推手,其为了实现所谓的正常国家化,需要在政治、军事、法律、教育等方方面面实现对日本的改造。因此,此次大阪塚本幼儿园事件并非孤立的个案,有着其深刻的社会背景,是日本社会右翼史观蔓延至各领域的体现。值得玩味的是,随着事件的不断发展,舆论的关注焦点逐渐转向安倍政权同大阪塚本幼儿园不当获取国有土地一事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国会议员连日来也对安倍进行轮番激烈的质询,而对于幼儿园进行右翼教育一事却鲜有提及。日本社会右翼思潮的蔓延应该引起国际社会警惕。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侯隽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