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牢记历史事实,树立正确史观
2017-12-13 09: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大屠杀迄今已经过去80年,随着幸存者的相继去世,这段惨痛历史已逐渐成为人们记忆的一部分。在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间的冲突和矛盾日益凸显的今天,南京大屠杀作为全人类共有的文化记忆,其所承载的对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意义也逐渐被人们认识。坚持正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的核心与最终目标。国际和平城市的构建必须以和平理念为基础,而和平理念的形成和强化则必须以持之以恒的历史教育为前提。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是培育南京热爱和平的城市品格的根本途径,对于南京国际和平城市的构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实现南京国际和平城市的构建,需要正确引导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中的负面情感,为南京国际和平城市构建情感基础。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正确区分仇恨的两种基本形式,即对罪恶实施者的仇恨和对罪恶行为本身的仇恨。在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中,应将人们对罪恶实施者的仇恨引向罪恶本身,避免对罪恶实施者仇恨的泛化。对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谬论,应客观、严谨、理性地进行南京大屠杀研究,这种客观严谨和理性的研究,本身就是对日本右翼势力最有力的批驳,而不能成为简单的情感宣泄,甚至将矛头转向普通日本民众。

  通过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构建南京国际和平城市,必须转化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呈现方式,构建立体化的历史叙事模式。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中的历史叙事长期以来具有简单化倾向,即以日军暴行为中心的历史叙事,但是历史教育不仅仅是牢记历史事实,更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在大屠杀历史教育中,需要让人们了解的不仅仅是日军的残暴,还包括这些史实以怎样的历史话语呈现出来,或者说历史话语为什么会以今天的形态呈现。实现这一目标,仅靠暴行叙述是难以做到的。因此,构建立体化的南京大屠杀历史叙事是今后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的重要方向。

  通过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构建南京国际和平城市,必须在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爱国主义教育旨在培育公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是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必须树立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全球意识。作为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伤痛,更应当成为全人类共同的创伤记忆。为了捍卫人类尊严和正义,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人们突破地域和特定社群的局限,超越民族情感,将局部利益置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加以考量,站在全人类的高度看待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

  通过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构建南京国际和平城市,应将以学校为主体的青少年教育向全社会的终身教育延伸,实现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的社会长效机制,为构建南京国际和平城市提供制度保障。鉴于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的特殊性及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等特点,仅在青少年时期进行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正确历史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养成是一个终身学习和接受教育的过程,因此必须将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纳入公民终身教育的范畴,制定一系列相关制度,建立社会长效机制,同时以建构南京国际和平城市为契机,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向世界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构建南京大屠杀和平教育的国际合作机制,促使世界人民为维护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共担责任。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 昕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