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发挥和平资源优势,加快和平城市建设
2017-12-13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和平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南京作为国家公祭日的举办地与国际和平协会认定的“国际和平城市”,在和平学研究、和平理念传播与和平城市建设方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应充分发挥本土和平文化资源优势,探索和平城市建设的新路径,推进与世界的全方位接轨,在传播中华文明和平理念、发挥国际和平城市功能方面做出独特贡献。

  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用和平文化理念来指导城市发展。首先要加强南京大屠杀遗址保护。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立碑、修缮与环境整治。不仅要树立纪念碑,还要建立相关雕塑与纪念场馆,建设一批与和平相关的硬件设施。其次是围绕和平文化来规划城市建设和布局。在建筑风格,街道、园区、景点命名等各个方面,坚持以和平文化为主题,体现和平文化特色,形成独特个性和比较优势。如建设南京国际和平博物馆、和平公园、和平广场、和平纪念碑及以“和平”为命名的道路、桥梁等,为和平教育、和平交流等提供更多的载体和广阔的空间。在彰显南京受难历史的同时,烘托和平气氛,强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主题。

  深化和平学研究,为构建国际和平城市提供智力支持。一是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和平学研究与交流。整合和平研究力量,成立一些相关的学术研究团体。创办和平学专门期刊,定期召开和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国外开设和平学的高校联合培养和平学方面的人才,加强和平学研究与交流等。二是开展多层次的和平教育与普及。要针对不同的年龄层次在学校开设和平学课程。如在幼儿园和小学教育阶段,可以文艺活动、通俗读物等浅显易懂的形式给学生传授和平知识。在初中、高中阶段,可开设《和平学》选修课,增进青少年对和平的认知。在相关高校内开设和平学课程,设置和平学专业,面向国内外培养从事和平事业方面的中、高级人才。

  构建国际交流新平台,塑造南京国际和平城市形象。一是创办“南京国际和平文化节”,表达和平的主张,构建起对外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加速推进南京与世界的全方位接轨。二是成立民间和平组织。借鉴国外经验,成立民间和平组织,增强与国外和平文化交流。打造一支和平演出队伍、一批和平使者、一批和平学校、一批和平家庭。通过创作和平歌曲、编写和平故事等多种和平活动,扩大南京和平城市建设的国际影响力。三是打造世界青年体育、文化与和平论坛等新载体。发挥南京的文化资源与优势,在世界青年人中开展相关活动,注重世界青年人间的文化交流。四是将和平教育与旅游结合起来。整合和平文化旅游资源,推出“和平文化”主题旅游项目。

  营造多元公共外交传播主体格局,推广和平城市品牌。一是推进地方政府公共外交。地方政府可以直接面对面地交流,对世界上正发生的一些热点问题,以及城市发展中所关注的问题进行积极沟通。二是推进地方人大政协公共外交。地方人大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与外国地方议会等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是为整个城市外交服务的一条重要渠道。地方人民政协是增进城市和世界其他城市人民理解与合作的重要桥梁,具有开展公共外交的独特优势。三是推进民间团体公共外交。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要发挥好民间团体在外交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国际城市间开展友好往来与务实合作。

  (作者为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叶南客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