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权倾三朝的霍光为何会遭灭门之祸
2018-01-09 09:17:00  来源:解放日报

  霍光作为汉武帝的托孤大臣,掌权近20年,为汉室安定和中兴建立了功勋。他一生辅佐三位君主、拥立两位君主、废黜一位君主,可谓声名显赫。但身死之后,又遭灭门之祸,不得不令人唏嘘。

  霍光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靠着这层关系,当上了汉武帝的亲随。他处处小心谨慎,赢得了皇帝的信任。虽然仅仅只是一个“奉车都尉”,但汉武帝让他去辅佐幼子刘弗陵,还专门把周公负成王朝诸侯的画赐给他,意思是要他像周公那样辅佐好刘弗陵。

  汉武帝去世后,刘弗陵即位,史称汉昭帝。霍光掌握朝廷大权,“政事一决于光”。刘弗陵的哥哥燕王刘旦串通同为托孤大臣的上官杰、桑弘羊等人图谋不轨,结果霍光先发制人,诛杀上官杰、桑弘羊等人,刘旦自杀身亡。自此,霍光独掌朝廷大权,他的儿子、女婿、侄子等也纷纷担任要职,“党亲连体,根据于朝廷”,霍氏一家可谓权倾朝野。

  汉昭帝在位13年,21岁去世,没有留下子嗣。霍光力排众议,拥立昌邑王刘贺(即后来的海昏侯)为帝。从辈分上来看,刘贺是汉昭帝的侄儿,继承皇位也算名正言顺。但更重要的是刘贺年轻,便于控制。据说刘贺行事荒唐,结果霍光以太后的名义,宣布废黜刘贺,将他赶回封地昌邑。当霍光把废黜决定向宰相杨敞通报时,杨敞竟然惊吓得“不知所言,汗出洽背”。还是他夫人头脑清楚,对杨敞说:“君侯不疾应,与大将军同心,犹豫无决,先事诛矣。”

  废黜刘贺后,霍光另立已故戾太子刘据的孙子刘病已(后改名刘询)为皇帝,这就是汉宣帝。刘病已早年经历非常凄惨,刚出生时就遇上“巫蛊之祸”,祖父刘据和父亲等都死于非命,襁褓之中的刘病已被投入大牢。刘病已即位后,增封霍光一万七千户,加上原来所封,食邑达到二万户;霍光上朝时,更是“虚己敛容”,以示尊重。此时的霍光,真可谓位极人臣了。

  其实,早在霍光辅佐汉昭帝即位之初,就有人劝诫他,要汲取汉初吕氏家族专权的教训,霍光当时也表示接受。废黜刘贺后,侍御史弹劾他“擅废立主,无人臣礼,不道”,霍光也并未追究。霍光还曾向汉宣帝表示要“稽首归政”,但未获皇帝采纳。应该说,霍光还是有所警觉的。不过,在立后一事上,他最终因私心而铸下了大错。

  汉宣帝即位之初,霍光和他的夫人霍显就想让自己的小女儿霍成君当皇后,但汉宣帝还是立了自己的结发妻子许平君为皇后。不久,许皇后生病。霍显竟收买女医在药里下毒,害死了皇后。霍光得知后大为吃惊,一度想主动坦白,但犹豫半天还是将此事瞒了下来。事后,霍成君如愿当上了皇后。

  3年后,霍光因病去世。汉宣帝念他的拥立之功,对其家人依然给予优厚的待遇,但霍氏家人没有收敛。汉宣帝立许皇后所生的儿子刘奭为太子,霍显得知后竟然叫霍皇后去毒死太子,结果在保姆等人的保护之下才未能得逞。

  汉宣帝对霍家的种种不法行为是心知肚明的,但由于霍光的儿子、侄子和女婿等都被安插在要害部门、掌握军政大权,一时难以下手。不久,在一众大臣的帮助下,以明升暗降的方式,收回了霍氏家人控制的兵权。然后,借许皇后之事发难,霍氏一门被灭,与霍氏相连坐诛灭者达数千家;霍皇后也被废打入冷宫,12年后自杀。

  司马光在评论时说了这样一段话:“霍光之辅汉室,可谓忠矣;然卒不能庇其宗”,原因就在于他“久专大柄,不知避去,多置私党,充塞朝廷,使人主蓄愤于上,吏民积怨于下,切齿侧目,待时而发”。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殷啸虎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