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新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时代价值
2017-11-06 09:51:00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创造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并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系统阐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方略。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领会这一重大思想和基本方略彰显的理论价值、实践意义和根本取向,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统筹“四个伟大”,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认识论维度看,这一重要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勇于和善于理论探索、思想创新,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这一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为我们把握新方位、适应新要求、履行新使命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

  从方法论维度看,这一重要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从实际出发的实践导向。理论来自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顺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变化,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准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从价值观维度看,这一重要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为民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特别是着眼新时代、定位新目标、聚焦新矛盾提出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更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四川省遂宁市委书记 赵世勇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