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创造中国奇迹的哲学奥秘
2018-02-12 10:09: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奇迹的创造有国际国内的客观条件和根据,但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永葆蓬勃生机、不断夺取新胜利的法宝,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哲学奥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号召党的领导干部更全面、更完整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中国奇迹不仅是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持久和稳定的发展所取得的令世界惊叹的成就,而且包括在党带领下中国人民创造的、看似不可能的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中国奇迹的创造有国际国内的客观条件和根据,但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实践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形成了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实事求是是党领导全国人民赢得伟大胜利的法宝,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哲学奥秘。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号召党的领导干部更全面、更完整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1.何谓中国奇迹

  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快速、持久和稳定的发展,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七亿多人口脱贫,人民生活普遍迅速提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整个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奇迹”。

  最先提出“中国奇迹”的是谁?笔者没有去考查研究。但从网上查获得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曾在1994年与蔡昉、李周两位合作著《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一书,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人类经济增长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著者试图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和考察中国奇迹产生的原因,并由此得出中国进一步改革的方向,以及对其他处于同样发展和改革过程中国家的借鉴意义。著者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的成功是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结果。这一论断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时下舆论界和学术界谈论的不是有没有“中国奇迹”,而是在讨论“中国奇迹”是怎么创造的。如《中国奇迹震撼世界——基于海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研究的视角》《“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世界眼中的“中国奇迹”》《中国奇迹是如何发生的?》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无疑堪称“奇迹”,但笔者认为,“中国奇迹”的内涵远不限于今天的经济发展,应包含更广更深的内容。笔者曾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角度提出“中国奇迹”。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讲,马克思主义产生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社会主义首先应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取得实践上的胜利,可历史发展的结果,倒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相对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中国取得伟大胜利,并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不能不说,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奇迹。从人类历史看,中国是一个有五千余年悠久历史、文明从未中断的国家,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一直处于人类发展的前列,产生了众多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只是到了明代末期,在创新方面开始落后于西方。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直至陷于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但中国人民在逆境中奋起,尤其是在选择了人类最先进的科学思想——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武器后,在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战胜了国内外强大敌人和各种千难万险,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也为20世纪以来的人类解放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令世界人民惊叹不已。

  “中国奇迹”不是今天才有,而是历史上早就有的。如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就指出:一国之内,在四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有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红色政权的区域长期地存在,这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的“奇事”。再如,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是历史上的第一次,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从未有过。在西方人看来,这是“比摩西带领信徒穿过红海更大的奇迹”。再又如,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科学分析和预见的,并为以后实践证实的抗日战争,是长期而又广大的,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犬牙交错的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总之,今日中国的奇迹是历史上中国奇迹的继续和发展。没有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就没有今日中国的奇迹。要解密今日中国奇迹,离不开对历史上中国奇迹的理解。

  2.创造中国奇迹的条件和根据

  “中国奇迹”的创造离不开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和顽强的奋斗精神。但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是辩证的历史的唯物主义者,而不是唯意志论者。“中国奇迹”绝不仅仅是单凭民族的、阶级的、个人的意志所能创造的,而是有其客观基础。

  人类历史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已由民族的历史进入世界历史。在帝国主义时代,世界上的事已联成一起。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密切相连。第一次世界大战,尤其是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的形势,为“中国奇迹”产生创造了有利的国际条件。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世界总矛盾和总危机激化的产物。战争引起革命,没有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没有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的胜利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世界的传播,促进了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和民族民主革命,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中国革命的发展。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艰辛探索,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和紧接抗战胜利后的解放战争的胜利,也就没有1949年新中国的诞生。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新中国就很难迅速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很难在短时间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等等。

  外因不可缺少,但它只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才起作用。国际条件只是“中国奇迹”产生的外因,而最根本的是中国自身的内因,国内根据。旧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其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尖锐性、复杂性、不平衡性、曲折性世所罕见。中国革命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指导,而中国社会世所罕见的尖锐、复杂而又极端不平衡的矛盾运动则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提供了现实基础,中国五千余年悠久的历史则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生根、开花和结果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今日中国的奇迹是中国历史发展的结果。

  正是有利的国际和国内条件催生了中国共产党,而中国共产党则凭借中国社会的大舞台,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充分利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导演了一幕又一幕有关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威武雄壮、可歌可泣、绚丽多彩、出乎意料的话剧,令世界震惊不已!

  总之,“中国奇迹”产生有其客观条件和根据,是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发展到21世纪的产物。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全兴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