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社会 > 正文
“四个平台”建设的有益启示
2017-03-29 09:24:00  来源:学习时报

  基层治理能否实现现代化,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原有治理模式存在事在乡里、权在县里及条块分割、权责不一等问题,导致基层治理的矛盾日益突出。针对这种情况,各地采取了强镇扩权、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等多项改革。而作为全国政府创新最活跃的省份,浙江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即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整合工作力量,完善相关机制,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即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崭新模式。

  智慧治理,多方参与。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基层治理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的背后就是“互联网+基层治理”,作为其技术支撑的浙江政务服务网承担了“四个平台”分流交办、督办考核、绩效评估等职能,实现了社会管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政务服务等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使“互联网+政务”看得见、可运行、可操作,将智慧治理从理念变为现实。在此基础上,通过综合信息指挥系统还调动了家政、物业、养老、志愿者、学校、卫生院等市场和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基层公共服务、民生服务的供给,促进了条块结合、专群结合、社群结合的多元治理格局的形成。

  协同治理,条块融合。治理理论与实践表明,治理主体的协作配合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基于这种理念,“四个平台”建设把乡镇(街道)作为条块有机融合的基础,并把强化乡镇(街道)对部门派驻机构的统筹协调能力作为条块有机融合的关键和抓手。在推进过程中,通过赋予乡镇(街道)对派驻机构日常管理、福利发放、人事任免等权力,并配套完善县乡之间的协作联动机制、财力分配机制以及乡镇的综合指挥机制、执法协调机制,从而有效推进了工作重心和力量下沉,优化了行政资源配置,促进了条块有机融合

  整体治理,集成创新。基层是各项改革措施落地、服务群众的关键一环。为了使各项改革措施发挥出“1+1>2”的整体效益,就必须从整体性治理的高度在基层进行各项改革措施的集成创新。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四个平台”便成为改革措施在基层的“集成器”,如“四个平台”中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平台分别承载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改革在基层落地开花的重任。在此基础上,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并完善层级间、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四个平台”建设还成为改革效应在基层的“催化剂”“放大器”,促进了治理层级和功能的整合,推动了政府治理从分散走向集中、从零碎走向整合、从部分走向整体,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整体性水平。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鸣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