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社会 > 正文
扎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2017-09-15 10:15:00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农业是自然再生产与经济再生产相互交织的过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科学把握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主要拼生态拼环境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

  ■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农业绿色发展之路。紧盯农业资源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更加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摆在优先位置,以更强决心、更大气力、更硬举措,扎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深刻理解美丽中国的科学内涵,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重统筹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把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乡土文化传承有机统一起来,推进城乡公共资源配置和基本服务均等化,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当前,我国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必须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效率为主攻方向,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针对我国人多地少水缺的国情,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农业资源保护力度,降低资源利用强度,推动实现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提升永续利用水平。

  ■农业面源污染是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到2020年,将实现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绿色是农业的本色,农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农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农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农业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五年来,农业系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力推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增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农业是自然再生产与经济再生产相互交织的过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科学把握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主要拼生态拼环境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农业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们紧盯农业资源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更加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摆在优先位置,以更强决心、更大气力、更硬举措,扎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深刻理解美丽中国的科学内涵,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农村是重点,也是难点。我们注重统筹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把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乡土文化传承有机统一起来,推进城乡公共资源配置和基本服务均等化,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二、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当前,我国已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五年来,农业系统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效率为主攻方向,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质量兴农,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三元结构。稳定水稻、小麦生产,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种植面积4000万亩,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品种的种植面积。优化经济作物品种品质,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生产。

  调整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逐步建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农业新格局。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聚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支持主产区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与电子商务、旅游、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

 

来源:求是   作者:中共农业部党组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