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文化 > 正文
文化自信“三题”
2017-06-21 08:44:00  来源:新华日报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生存方式和精神价值体系,是一个民族对世界的价值意义、生活态度、伦理精神、理想信念和生活规范的认识和把握的独特方式,是一个民族得以传承发展的内在精神力量,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园和“精神标识”。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时代性、人民性,也具有普遍的世界意义和价值,是国家在国际竞争中保持长久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引领和统帅的文化,它是中国五千年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创造性转型的智慧结晶,是近代以来仁人志士和中国人民追求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文化成果,是中华民族吸纳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的精神文化创造,是当代中华民族的共同思想基础和普遍社会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精神价值基础,是推进创新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文化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个中国人应当肩负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需要在理论上解决三个方面问题:

  我们凭什么可以有文化自信?这是文化自信的依据问题,也是一个文化自觉的问题,是中国文化主体性觉醒的问题。我认为我们至少可以从以下方面来理解和把握:一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传承生生不息、绵延不断,历经曲折而不气馁,面对苦难而不畏惧,总能绝境重生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自信;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红色文化精神价值给我们的自信;三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堪比西方国家300—400年走过的历程。这充分说明我们有自信的理由。

  我们有哪些文化价值可以自信?这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不断总结我们的精神价值体系有哪些内容,有哪些先进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要素。我认为,我们要着力构建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当代中国文化价值体系。从上述来源中凝练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观念体系、伦理价值体系和社会行为规范体系。包括经济的、政治的、社会的、生态文明的核心价值观。比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念体系、党内政治文化价值观念体系、国家政治文化价值观念体系、家庭和社会伦理文化价值观念体系以及绿色生态的生产生活观念价值体系。

  我们要怎样坚定全民族的文化自信?这是一项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要切实解决当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建设“碎片化”的问题,一要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社会价值体系全面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社会价值体系全面融入文学艺术创作全过程各方面;三要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社会价值体系全面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四要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社会价值体系全面融入全媒体制作和传播全过程各方面;五要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社会价值体系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全过程各方面。(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旺洪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