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文化 > 正文
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江苏内涵与江苏路径
2018-02-07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 只有坚持创新创造,对接时代潮流,集聚高端要素,才能不断提升自身文化“造血”功能,才能为高质量的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牵引。

  ● 文化发展的落脚点在人民,满足人民不断升级的文化需求构成文化建设高质量的出发点。要通过文化消费需求升级“倒逼”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自觉调整,抓住科技进步的时代机遇,切实提高供给的有效性、精准性,拓展群众文化消费的广度和深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现阶段我国人民生活追求已从“物质文化”需求升级至“美好生活”需求的重大判断,这意味着高质量的发展将构成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其中,作为“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之一的“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提出,构成了江苏在新时代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推动“三强两高”文化强省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战略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文化建设呈现出高速度的发展态势。文化事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得到扩大;文艺创作日趋繁荣,各文艺门类获国家级大奖总数居全国前列;文化机构和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规上文化服务业企业数位居全国第一;文化产业总量持续快速增长,近5年来平均增长率超过20%,提速明显。在规模、速度、影响逐年增大的同时,对标新的时代坐标和历史方位,也要看到江苏文化建设还存在文化供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文化创新转化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文化建设尚不能充分、精准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提出,要求新时代江苏文化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创造高质量的文化新优势,树立高质量的文化新标杆,传播高质量的文化新风尚,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健康、持续、积极的精神指引和文化滋养。从追求高速度到注重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江苏内涵”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高度文化自信是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核心理念。江苏孕育了吴越文化、楚汉文化、淮扬文化等独特的文化形态,对中华文明作出了卓越贡献。只有坚定江苏文化自信,才能充分发掘江苏文化潜力,不断激活更深层、更根本的江苏文化基因,以自信自豪的姿态、积极主动的态度、鲜活生动的方式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江苏形象。

  高端创新创造是文化建设高质量的强大动能。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及文化建设时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快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步伐,孵化了新的文化模式,释放了新的文化动能。这也表明,只有坚持创新创造,对接时代潮流,集聚高端要素,才能不断提升自身文化“造血”功能,才能为高质量的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牵引。

  高端文化人才是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重要主体。人才是文化发展的主体性资源,能够以无限的创意突破有限资源的束缚。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高端专业文化人才队伍,充分将江苏的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为做优、做精江苏文化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创意、智力支撑。

  构筑文化高地是文化建设高质量的价值坐标。江苏是中华文化融合、繁荣和复兴的基地,这一举足轻重的地位决定了江苏有底气、有自信、有条件建设文化高地。在文化建设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时期,只有将构筑文化高地作为江苏文化发展的战略方向,才能推动“两个高地”建设提质增效,才能不断开拓江苏文化发展新境界,将文化发展成果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所共享的文化福祉。

  文化建设高质量是对文化发展实践和认识的升华。文化建设迈向高质量,要求以更高的文化发展站位、更优的文化发展格局、更强的文化福民力度,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的期盼,实现文化发展“质”的飞跃,走出一条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江苏路径”。具体而言:

  把握高点位的文化发展站位。文化建设高质量要有更高远的文化理想,必须坚持国家站位、国际视野。一方面,要充分对接上位资源,打造一批能够代表中国、代表江苏的标识性文化工程。在改革开放40周年、淮海战役发生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上,推出一批主旋律、标志性、正能量的文化作品;运用好中宣部、文化部等国家层面的大型活动平台,对接国家性的重大文化项目与活动。另一方面,要积极介入全球文化价值链,在更大的范围内展示江苏文化软实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精彩江苏”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提档升级,合理运用江苏名城资源,提升江苏文化的国际表达能力,推动江苏文化“走出去”,更能“走进去”。

  创作高品位的精品文化产品。文化建设高质量要求出精品、创品牌,以伟大作品注解伟大时代。一要实现江苏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炼出融入现代社会形态的新内容,为人民群众提供与时俱进的精神食粮。二要深入实施文化精品战略,推广《枫树林》《牡丹亭》等文艺精品经验,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三要加强宏观规划引导,把好文化生产方向,打造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江苏文化内涵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化品牌。

  构建高端化的文化产业格局。文化建设高质量需要更好地发挥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引领与创新带动作用。一要把握好“互联网+”“文化+”的时代机遇,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等多领域跨界融合,加快培育新型高端文化业态,形成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高竞争力文化产业体系。二要通过制定分层分类支持政策,培育“牛羚”企业、壮大“瞪羚”企业、打造“独角兽”企业,构造高成长性文化发展主体协同共进的江苏文化企业生态圈。三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带等战略机遇,形成文化产业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中的新优势,提升江苏文化产业发展能级。

  培育高层次的现代文化消费。文化发展的落脚点在人民,满足人民不断升级的文化需求构成文化建设高质量的出发点。2016年,江苏省居民消费的恩格尔系数为28.3%,达到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这意味着人们更有能力进行文化教育、休闲娱乐等高层次消费。一方面,要通过文化消费需求升级“倒逼”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自觉调整,抓住科技进步的时代机遇,切实提高供给的有效性、精准性,拓展群众文化消费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要注重培育和引导高层次的文化消费,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进程中,树立先进的文化价值观,提高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建设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文化建设迈向高质量的主力和主体。一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推出名家大师引进与培养系统计划,强化江苏对文化人才的吸引力,使江苏成为全球文化人的首选地。二要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培训和使用机制,切实优化体制外文化人才的生存与创作环境,支持有潜力的青年文化人才加快成长。三要以江苏众多的高校与文化园区为载体,建立工作室、“众创”空间,打造吸引和集聚文化创意人才的园区、街区和社区。

  (作者为江苏文化强省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叶南客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