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文化 > 正文
创新打造“红色城市书房”
2018-06-26 09:34:00  来源:新华日报

  学思用

  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明确要求,南京市委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和强调:要按照面积达标、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标准,统一名称和标识,推进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从理性的角度,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自有其概念化、抽象化的标准:有标识、有氛围、有规范、有展示;突出教育功能、服务功能、辐射功能、活动功能;要兼具红色元素、文化内涵和街域特色,等等。从感性的角度,党群服务中心应该是区域党建创新发展有生气、有格调、有温度、有灵魂、有吸引力和号召力的实体空间,是基层党建工作拥抱科技、强化创新的高平台。从体验者的角度看,它是一个红色的城市书房,有党建图书资料可供取阅,有党建内容视频播放可供观看,还可以成为课堂讲坛、会议室、宣誓室、谈话室等。

  今年5月起,凤凰街道专门拿出1200平方米空间,着手打造凤凰党群服务中心,预计4个月时间完成。空间虽不算大,但起点和标准要坚持高、新、实。挑战巨大,倒逼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系统推进,务求实效。首先,建设运营要一体化。一方面要考虑未来运营的各种可能,前瞻+回顾式地梳理需求。另一方面是把整个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营看成一个大项目,从打造硬件空间开始,就着眼于挖掘利用区域内的党员力量和党建资源,吸引他们出智出力、关注参与。这种考虑一举多得,既满足推进过程解决具体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培养区域党组织与党群服务中心互动借力、资源共享的意识和习惯,还是累积扩大党群服务中心的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实际上,我们是把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看成是栽种一片树林,而不是简单造一所房子。其次,突出设计。打造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时,我们着力对倚重设计的事项进行细化、分类,精选有能力、有经验的团队进行空间、视觉效果、展陈、多媒体展示、活动策划、宣传包装、积分管理规则、线上平台、线上线下互动、场景布置、文本性成果装帧、空间利用和管理等方面的设计。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建创新的载体、平台、孵化器,唯有创新才能做好这项工作。这些创新包括:围绕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模拟商业中的众筹模式,开展区域内基层党组织共建。实行党员教育和党群服务的积分和积分兑换模式,建立专门的后台服务,吸引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支持度、参与度,并分摊党群服务中心的实际运营成本。区域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轮值模式和新党员的实训模式,对这种轮值和实训给予一定的积分回报。全程跟进式宣传,宣传即教育、宣传即凝聚、宣传即辐射。借鉴商业服务思路,通过线下活动推高线上人气,通过信息归纳和分析,有针对性地向党员个人推送服务、活动信息,开展专题在线咨询、在线协商,提高党建服务供需对接的效率,避免泛泛而论和信息轰炸而导致的平台吸引力减弱。我们还体会到,基层党建工作要向现代商业运营学习借鉴,首先要舍得投入,投入包括空间、资金,也包括人力、智力资源;其次,重视客户体验,越高端的产品和服务,越重视客户体验,抓取其与基层党建工作的共性点。

  此外,党群服务中心要避免流于形式、失之于空洞、僵化,还要防止为了造人气而戏剧化、为了接受检查考察而道具化。所以,打造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应该坚持“空间为本、设计为要、活力为基、创新为魂”。实效的检验标准,是引得来、留得住、用得着、拿得出。也就是说,能将党员群众、党组织吸引来,能通过运营黏附住资源和需求,能将需求资源化和目标层次化,达至人人为我所用、事事皆有所获,能拿得出成果和品牌。从群众感受来说,实效性还体现为党员群众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而对区域党建工作的归属感、荣誉感、参与度、满意度。伴随党群服务中心目标的渐次实现和升级发展,我们将从上述角度,邀请专业第三方及区域内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实效性评估,并依据评估报告加强改进、不断创优。

  (李志平 作者为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工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