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维护和巩固人民主体地位的路径选择
2017-01-18 09:02:00  来源:学习时报

  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必须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维护和巩固人民主体地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体现人民主体地位奠定坚实物质基础。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物质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实现实实在在的增长,实现更健康、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摆脱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的困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减少贫困人口,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生活更加富足舒适。

  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紧紧依靠人民,发挥好人民的主体作用和力量源泉作用。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民生问题,才能进一步促进人民的主体性发展,维护和巩固人民的主体地位,为广大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诸方面主体性的充分发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为体现人民主体地位提供制度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当前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的关键选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从制度上解决长期积累的矛盾,冲破原有思想观念的束缚,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的阻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制度体系,是确保人民主体地位得以发挥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与部署,将推进改革、完善制度与体现人民主体地位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加成熟定型的现代制度体系作为改革的产物,确保人民主体地位的体现是实实在在的、持之以恒的。

  全面依法治国为体现人民主体地位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需要从法治上提供可靠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依法治国作为现代民主和科学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其主体和力量源泉只能是人民。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必须使人民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使法律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人民作为治理国家、处理国家事务的主人,在依法治国中处于主要地位。人民不仅仅是依法治国中权力的主体,还是义务的主体;不仅仅是参与主体,也是受益主体。人民通过法治的方式实现当家作主,以法治的方式治理国家,同时也在法治中自我约束、遵法守制。

  全面从严治党为体现人民主体地位提供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使命、自身责任的清醒认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强烈担当,也反映了时代和实践变化对管党治党提出的新任务,反映了事业发展对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提出的新要求。

  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能否长期执政的关键。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执政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涵盖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个领域,但核心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党自我完善的过程,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评判和支持。党只有在执政过程中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党和人民的命运共同体,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主体地位和人民主体力量的发挥,才能使自身不断得到完善,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云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涛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