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净化空气”要驱散六种歪风
2017-01-24 08:53:00  来源:解放日报

  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久,邓小平同志就向全党提出了肃清思想政治方面封建主义残余影响的问题。今天,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育优良党内政治文化,同样需要继续消除封建主义残余的影响。那么,当前封建主义残余对党内政治生活主要有哪些影响呢?

  第一,“官本位”和官僚主义思想残余的影响。

  “官本位”思想是封建官僚体制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是一种以官为本、以权为纲的价值观。政治领域中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经济领域中的某些“官工”“官商”“官农”式体制和作风,都是“官本位”残余影响的具体表现形式。

  官僚主义与“官本位”思想观念紧密联系,本质上也是一种剥削阶级思想和旧社会衙门作风。30多年过去了,尽管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发生了许多变异,但就本质而言,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它仍然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清除“官本位”和官僚主义思想影响,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防止人们追求升官发财和追求自己的特殊利益,永葆“人民公仆”本色。

  第二,“家长制”思想残余的影响。

  “家长制”现象在中国具有几千年的历史,历代封建帝王甚至把国家看成一家私有,搞“家天下”。新中国成立后,封建主义“家长制”作为制度已经被摧毁了。但由于种种原因,“家长制”的思想残余仍然存在,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时至今日,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家长制”现象和家长式人物。有的领导干部在班子中搞一言堂,独断专行,处心积虑树立所谓绝对权威; 有的干部把分管的领域或主政的地方当成自己的“独立王国”,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这些封建“家长制”残余现象,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损害党内政治生活。新形势下,我们有必要下大力气清除这种思想残余影响,防止封建“家长制”对党内政治生态的侵蚀。

  第三,封建等级特权思想残余的影响。

  封建社会的等级社会结构,以门第、官品、职业等为划分等级的主要依据。不同等级享有与之相匹配的经济、政治和法律特权。现代社会,封建时代那种政治上、法律上的等级特权早就被废除,但等级特权这种封建意识仍存在于一些人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乃至政治生活待遇上。例如,一些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淡薄,特权思想比较严重,不把自己看作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社会的主人,以为高人一等,可以搞特殊化。特别是,违规占有多套住房、违规占有公家车辆、以各种形式侵占公共利益、违规侵占群众利益、明里暗里为子女亲属升官发财奔走等,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这种封建特权思想和现象的存在,侵蚀党的健康肌体,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危害党群干群关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坚决摒弃那种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可以享受特权的错误观念,而要真正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极大的耻辱,自觉接受党和公众的监督。

  第四,宗法观念余毒的影响。

  宗法思想和观念是封建宗法制度的产物,其余毒影响仍然很大,主要表现为任人唯亲、裙带关系、圈子文化、拉帮结派、党同伐异等。比如,有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人宗派主义严重,将主政的地方和领域当成“私人领地”“独立王国”,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有人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越用越灵; 有人任人唯亲、任人唯派,以是否对自己忠顺、有利为依据,用同乡、提亲信、举密友,甚至提拔自己的亲友并委以重任;有人党同伐异,把是否同自己站在一起作为是否“靠得住”的标准,甚至以此来肯定和否定一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案件,一查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宗法思想观念影响形成了事实上的帮派关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第五,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

  “封建迷信”是约定俗成的一个称谓,专指人们相信诸如星相、占卜、求签、巫医、风水、算命、鬼神等思想和行为。它从原始社会流传下来,因盛行于封建社会,故被称为封建迷信。封建迷信本来早已被打翻在地,但它阴魂不散,一有机会便沉渣泛起,甚至在党员干部中也很有市场。

  例如,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求仙问卦,迷信“气功大师”,遇事“问计于神”,甚至把佛龛神像供奉到办公室里。这不仅污染了政治生态,而且滋生了消极腐败。李春城、周本顺、陈弘平、龚清概、刘志庚、白雪山等落马官员,就是大搞封建迷信的代表。

  事实说明,背叛信仰、丢掉理想,迟早会出问题。封建迷信与科学真理是截然对立的。我们要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思想的侵袭。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严肃处理背离党的信仰、造成不良影响的封建迷信分子,以此为契机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六,“人情社会”思想观念的影响。

  传统中国社会是一个“人情社会”,注重“礼尚往来”,有时甚至是礼大于法。这种“人情社会”传统,是滋长庸俗关系学和潜规则的温床。由此衍生出来的“找关系”“走后门”“打招呼”等,不可避免地会污染党内政治生活和整个社会风气。

  时至今日,有的领导干部崇尚庸俗关系学,把旧社会的“官场哲学”作为处世之道,把功夫下在了拉关系搞人情上,办事不靠组织而靠熟人、靠关系;有的领导干部违规搞同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结交情谊,互通款曲,大肆编织关系网,以达到个人私利;有的还把封建社会的江湖习气带入党内政治生活中来,称兄道弟,甚至搞金兰结义,把党内准则蜕变成江湖规则,把党内健康的同志关系变成相互利用的庸俗关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一定要警惕这种“人情”观念产生的负面影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处理人情和人际关系问题上,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坚决不搞庸俗关系学那一套。对那些热衷于厚黑学、官场术的人,对那些吹吹拍拍、拉拉扯扯的人,一定要严加防范,决不能让他们在政治上得逞、得势。

  还应当指出的是,上述六种比较突出的封建主义残余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交织纠缠在一起。不仅如此,它们往往也同资本主义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相互渗透。因此,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系统治理,在全面肃清封建主义残余影响的同时,不能忽视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批判。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刘靖北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