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学春蚕一丝不苟 效红烛终生光明
2017-04-27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74年人生感悟,最主要的是:人行于世,必须学会“三做”,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做学问,学会做事业。

  先谈谈“做人”的感悟。做人是立身之本。从小的家庭教育,学校老师的教诲,参加工作的经历,都告诉我,人行于世,第一位的是要学会做人。70多年的人生感悟告诉我,做人有三个层次的境界、要守住三条底线。第一个境界,是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它的底线是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第二个境界,是做群众眼中的“好人”,它的底线是遵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第三个境界是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人,它的底线是遵守党纲党章的规定,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达到这第三个境界,是要一辈子努力的。这几年来落马的高官中,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也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过贡献。但后来慢慢变了,一发而不可收拾,最终落得身陷囹圄、身败名裂的下场。这种教训是十分深刻、十分惨痛,也是令人十分惋惜的。做人,当有“四心”,即忠诚之心、爱人之心、感恩之心、知足之心。人总是在比较中生活的,关键是看你怎么比。在物质利益的追求上,要多与不如自己的人比;在思想境界、工作实绩上要与高于自己的人比。要多用自己的不足与别人的长处比,这样才能见贤思齐,不断进步;如果用自己的优点与别人的缺点相比,就会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做人,对名权利要看得淡薄一点,不能哗名于众、弄权于朝、贪利于市。而要把自己的名权利融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把追求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做人,说到底是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即处理好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利益,个人与组织、集体的利益,个人与家庭、他人利益的关系。有一位革命老前辈说过,党员干部在处理公私关系时表现出五种形态,一是大公无私,二是先公后私,三是公私兼顾,四是先私后公,五是损公肥私,要经常想一想自己处于什么状态,发现偏差,立即纠正。他的话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曾自撰了两条“座右铭”,一条是做人要“诚而有智,信必有则,刚亦有道,柔也有骨”。另一条是“办事求实,学春蚕一丝不苟;待人以诚,效红烛终生光明”。多年来,用这两条“座右铭”经常约束、警示自己,对我提高自己做人的修养起了很好的作用。

  怎么做学问?做学问是立身之基。我认为,学问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专业知识,一是实际本领,二者不可偏废。做学问,当然要在善于学习上下功夫。学习要善于思考。孔子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是很有道理的。学习要善于融合,像海绵吸水一样,把各方面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起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才能举一反三,厚积薄发。学习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认真读书。读书有浏览、通读、精读之分,要在精读上下功夫。读书要讲究“沉浮”之理,能“钻”得进去,又能“走”得出来。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说,“好读书,不求甚解”。意思说读书要揽大端、抓精华,不要孜孜于过度而繁琐的考证。现在把“不求甚解”作为贬义词,这是违背了陶公的原义的。做学问,更重要的是靠实践。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才能把先人的书本知识和他人的实践经验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融入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去,从而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造、有所发明。也只有通过实践的锻炼,才能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这就是古人之所以强调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

  那么如何做事业呢?做事业是立身之标,也就是说是人生追求的现实目标,也是一个人做人、做学问结果的具体体现。人活在世上,总是要做点事的,从大处说,是为社会、人民作贡献;从小处说,通过做事业,靠诚实劳动获得正当的报酬,以养家糊口,使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更加富裕。做事业,首先要选准方向、选准岗位。择业,一要看社会与市场的需求,明确方向、抓住机遇;二要看自身的条件,即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实际能力,选准岗位,勤奋工作。在这一点上,人要有点自知之明。枝桠之材是当不了栋梁的,打板凳的材料是做不成桌子的。实践反复证明,立长志者成,常立志者废。见异思迁,朝三暮四,是做不成事业的。人与人之间,天赋有高低,知识有厚薄,能力有大小,术业有专攻,业绩有显微,但只要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尽了心、尽了力、尽了责,就是一个可尊敬的人。

  (作者曾任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介康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