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新时期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2017-04-27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我国互联网事业迅猛发展,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为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领导干部“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论断,从理论上赋予党的传统群众路线新的时代内涵,从实践上对做好当下群众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网络群众路线”是互联网时代党的群众工作“大逻辑”。其一,网络搭建了党同人民群众交流的新平台。“网络群众路线”改变了传统群众路线践行过程中的时间和空间阻隔,拉近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距离。近年来我国政务微博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发挥着突发事件稳定器、正面内容聚合器、公益行动催化器的三重作用,构建起了移动政务平台和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阵地,并逐渐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毫无疑问,网上群众路线的开展是对传统群众路线时间和空间上的延展,搭建了党同人民群众交流的新平台。

  其二,网络开拓了为人民服务的新途径。在信息网络时代,网民就是群众。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网民在哪,领导干部在哪”的意识,从网络虚拟空间中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通过互联网平台,群众可以畅谈国事,提出诉求,领导干部有时不用驱车远行、不用试点走访,就能倾听群众的呼声,为民众解忧。因此,顺应互联网发展的大势,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在一定程度上健全了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机制,让人们有更多说话、说理的地方,拓展了为人民服务的新途径。

  其三,网络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新渠道。在传统监督条件下,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形式单一、渠道不畅、效果不佳,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良甚至贪污腐化。网络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新渠道,网民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探照灯,一方面净化了党和政府的内部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开启了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模式,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必须克服“谈网色变”的心理,彻底克服“本领恐慌”。要用好网络监督这面“活镜子”,把握新形势,掌握新方法,不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走向深入,推动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党和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纽带,做党和群众同舟共济促和谐的桥梁。

  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增强人民的互联网获得感。如何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尽快缩短城乡之间的“信息化鸿沟”,让更多人平等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党的领导干部要树立共享网络发展理念,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新的发展理念统领网络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信息畅流,增强人民的互联网获得感,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树立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思维定势。亿万网民在互联网上面获取信息、交流信息,社会历史实践活动迅速从现实世界的“单一状态”,发展过渡到现实虚拟交互并存的“复合状态”。善于多层次、多角度、多元化地运用网络资源来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用好网络资源优势,关键是彻底改变传统单向思维定势,要在网络平台新渠道中,实现官与民的双向互动,体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有机结合,达到密切联系群众的目的。

  强化精准思维,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高度发达时期,各种观点交织、各种思想碰撞,既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又给不轨之人可乘之机,网络也成为和平演变、社会分离势力、民族分裂势力的栖身之所,是潜伏在社会和谐稳定背后的一个“最大变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稳定的必要条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就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和舆论导向,强化网络舆论引导。

  (作者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雪萌 周显信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