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2017-09-15 10:10:00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推进理论创新,就是要深刻阐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当前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标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政治宣示,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讲话强调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指明了方向。

  一、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

  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96年的历史中取得了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就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高度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强调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新局面。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标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理论体系。在理论创新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继续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是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的一项伟大历史任务。

 

来源:求是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