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出发点
2017-12-13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也不能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这一论断对于正确认识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出发点具有重要的价值。

  新时代“变”与“不变”的辩证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所做出的科学判断,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光辉。

  基本国情没有变,但现代化建设阶段转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报告认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但依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等现实问题,从而决定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基本国情没有变的同时,也要看到现代化建设的大踏步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社会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内容、形式和特点发生了新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立足于更高的社会发展起点和社会阶段之上。

  发展中国家身份没有变,但角色已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从改革开放主动迎接全球化,再到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对自身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交往中的方位更加清晰,不仅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了贡献,而且“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始终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社会主要矛盾变了,但“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没有变。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转变发展方式,生产力水平较大幅度跃升,物质产品和文化产品由以往的全面短缺转变为结构性过剩,社会生产早已彻底摆脱落后的面貌。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民主政治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对美好生活的现实追求表现出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等特点。然而城乡、地区、收入分配的差异导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已经成为主要制约因素。

  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新的历史起点与逻辑起点

  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之上,其叠加的复杂性、多变性、系统性、紧迫性、挑战性,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实属罕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现实出发点,亦是历史长河中新的起点;而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及其推动的人的发展与社会进步,正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逻辑起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创设新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赋予建设现代化强国新的时代特色。

  一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条件出现了新的时代特征。经过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生产力获得充分发展,新时代要求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格局。二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平台出现了新的时代特征。当前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矛盾由总量问题转变为结构问题,要以发展方式的转变、增长动力的转换、经济结构的优化来避免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三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内涵出现了新的时代特征,由注重经济总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拓展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方式出现了新的时代特征。将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时期,是充分考虑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挑战和机遇,高质量完成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现实路径。

  社会主要矛盾出现历史性变化为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注入新动能。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表述是十九大报告中令人振奋的新论断。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历来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建设与治理、社会发展与进步、党的领导与建设等各项事业面临诸多挑战。只有集中力量抓住社会主要矛盾,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才能目标清晰、方略得当,以重难点问题的攻坚带动全面工作的展开。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提供新支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百年的梦想和宏伟目标。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做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需要有勇立潮头的气魄和高瞻远瞩的眼界。一方面,国际局势更为复杂敏感,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初心不改。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国内环境。

  以创新发展的思维看待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出发点

  现代化强国意味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满足、人的自我价值得到充分实现,既要创造更多物质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帮助人民实现自我价值、全面发展的机会。

  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方式来解决。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既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出发点,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核心议题。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并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认识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增强。然而,在全球经济政治秩序方面,西方发达国家仍然主导着话语权和控制权,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规则、标准的议定与制定的空间还不足,西方社会要求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一要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建设,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二要以“一带一路”为牵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世界各国提供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三要积极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明之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