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特别推荐 > 正文
【紫金讲坛联盟】企业家应是能够点燃别人的人
2017-03-27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坛主小传

  宋志平 有“中国的稻盛和夫”之称,把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同时做成了世界500强。

  核心提示

  ● 谁是企业家?我觉得,那些真正有创新意识、有创新精神、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领导人才是企业家。

  ● 企业家是能够点燃别人的人。企业家不可能一个人做事,要靠团队,要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自己的热情传递到员工身上。

  ● 做企业要选什么人呢?用我的话说,就是“痴迷者”。

  ● 企业家不是一般的财富拥有者,要有家国情怀,要能兼济天下,他应该是关心社会、给予社会最大回馈的人。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点燃员工心中的火

  关于企业家精神,我想先说第一件事,就是谁是企业家。这个问题听起来很简单,但其实并不简单。是不是很富有的人就是企业家呢?是不是企业的大领导就是企业家呢?我觉得,那些真正有创新意识的、有创新精神的、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领导人才是企业家。不管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和所有制没有什么关系,只要你有创新意识,你就是企业家。

  有不少人说国有企业没有企业家,这个推论的理由很简单:只有那些白手起家、创造出一个企业帝国的人才是企业家,国有企业是国家出资的,不是个人创造的,国有企业的领导人是一纸任命的,凭什么说是企业家呢?

  在38年前,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北新建材工厂做技术员,后来从技术员一步步做到厂长,做了十年厂长后被任命为中国建材集团一把手,到今天已经做了15年。2009年到2014年的这五年,我还同时做了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的董事长。我在北新建材做厂长的时候,工厂揭不开锅,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当时我觉得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工人们都冷漠了。在过去那种传统体制下的国企中,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所以大家都冷漠了。

  记得学MBA时,老师举了个例子,有一个鱼缸,鱼缸中间有块玻璃,吃鱼的鱼和被吃的鱼被放在两边,吃鱼的鱼总撞玻璃,可总也吃不到,把中间的玻璃拿掉后,两种鱼居然就和平共处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吃鱼的鱼认为吃不到,所以就放弃了。老师说,这就是冷漠。我不觉得这个实验是真的,但是这个实验能帮助我们理解什么是冷漠。

  我那时当厂长第一件事就是点燃员工心中的火。

  我问员工:“你们最缺什么?”

  员工说:“宋总,我没有房子。”

  我说:“还有什么问题?”

  员工说:“我们的工资太低。”

  我说:“所有的这些都是咱们大家挣来的,房子的钥匙在谁手里呢?在大家手里。”

  大家心中的火被点燃了。这个工厂叫北新建材,后来发展得很快,还上了市。我在那儿做了10年厂长,盖了12栋宿舍楼,在西三旗人均工资是最高的,现在北新已是全球最大的新型建材企业。

  后来我到中国建材集团担任总经理,当时集团只有20几亿的销售收入,资不抵债。我上任那一天,就在主席台上,办公室主任跑上来送了一张纸,我一看是法院冻结公司所有资产的通知单。当时我把这张通知单轻轻盖上,因为我一会儿要发表就职演讲,情绪不能受干扰。从那个时候到现在的15年时间,中国建材集团发生了巨变,去年有2700亿的收入,近600亿的社会贡献。2009年我去国药任董事长时,国药有360亿的收入,到2014年我离开时做到2500亿的收入。

  为什么跟大家回忆这段历史?我就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宋志平算不算企业家?其实,不是说宋志平多么优秀,在国有企业里,像我这样的人、比我做得更好的人比比皆是。只不过,作为国企领导人,他们创造的财富不归他们个人所有,但他们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所以他们也是企业家。

  但是,也不是说有一纸任命的人就都是企业家,即使你的企业再大,即使你被任命了,假如没有创新意识,没有改变意识,没有创造价值,只是个行政长官,那就不是企业家。同时,即使你拥有很多财富,但是没有创新,也不能算作企业家,大富翁不见得都是企业家。所以我觉得,企业家是在企业里勇于创新的、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的人。

    坚守与创新,成功企业家的两大特质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呢?不同的书里有不同的说法。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精神,一个是创新精神,一个是冒险精神,要勇于冒险,勇敢无畏。但德鲁克先生认为,企业家最大的特点是创新和把握机遇,冒险不应该是企业家的选项,企业家应该本能地去减少风险。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赫尔曼·西蒙写的《隐形冠军》,我也在北京电视台作了推荐。西蒙认为企业家应该有五个特点:

  第一,命运共同体。企业家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两者是一致的,是不可分离的。这个提法非常好。有企业家曾告诉我,企业就是他的身家性命,其实这就是把自己和企业绑在了一起,融为了一体。

  第二,专心致志。对自己的工作很痴迷,做事能够一心一意。

  第三,勇敢无畏。企业家不是冒险家,但有强烈的进取心,有敢打敢拼的勇气,认准的事情会一往无前。

  第四,持之以恒。无论年轻还是年老,一直都生龙活虎,而且非常有毅力。

  第五,激励员工。企业家是能够点燃别人的人。企业家不可能一个人做事,要靠团队,要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自己的热情传递到员工身上。

  西蒙总结的这五点,我很赞成。

  大家可能会说,宋总你赞成这么多,你自己觉得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呢?我觉得,企业家精神首先是创新精神,这个是共同的。其次,企业家精神是坚守精神,要能持之以恒地在企业做事。做企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想深入了解一个企业以及企业的业务、产品、技术等,没有10年不行;要想做到彻底掌握,运用自如,那可能要20年时间;要做到极致,做到全球第一,可能要30年时间。可见,做企业是个苦差事,是个很漫长的过程,就看能不能坚守下来。

  所以我常说,企业家不能把企业当做跳板,应该把做企业、做企业家,作为自己终身的职业,坚持做下去。即使这样做,能不能做得好还是未知,如果三心二意,一定做不好。稻盛和夫讲,当年做京瓷的时候很多聪明人,很多很灵活的人都走了,留下了一些很木讷的人把京瓷做到世界五百强。就是说,做企业需要坚持和坚守,需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到成功。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