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特别推荐 > 正文
金融供给侧改革, 改什么怎么改?
2019-03-04 09:07:00  来源:新华日报

  ■ 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 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端正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

  ■ 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

  ■ 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

  ■ 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来一个转变。

  ■ 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

  2019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这是首次在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以更深入的研究与思考,聚焦金融与实体、金融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金融与实体的关系更加明晰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这是此次集体学习会对金融与实体关系的进一步阐述。

  吴先满,江苏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江苏金融研究院院长,从事金融研究工作30多年。“这样的阐述,比以往更加深刻,也更加符合货币金融学原理。”他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对金融与实体的辩证关系的理解也更进一步。

  “实体经济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资金是重要的生产要素,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生产要素的支撑。”吴先满说,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系统,其实是一个高负债的经营机构,其运作的绝大部分资金来源于社会,包括企业存款、居民存款、政府存款等。“他们要对这些资金的安全负责任。”他说,这种责任,不能仅停留在支付利息这一步,而是要将资金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更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金融一旦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轨道,就可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可能放大风险,造成严重后果。1929年美国股灾、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事件,是非常好的警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说,此次会议为2019-2020年中国经济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明确了方向,金融作为经济的核心和血液,始终处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枢地位。“金融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目标,特别是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将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先内容。”他说。

  “6个要”直指金融业深层次问题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次出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上,是最新的提法。学习会提出了改什么、怎么改,总结为“6个要”。

  “金融总量很大,但结构不合理、供求关系失衡。”对于“6个要”,吴先满说,近一段时间以来民企暴露出的资金困境、长期存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科创企业融资难等,都说明金融服务并没有真正与实体需求相关联,导致社会上出现了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以及一些非法金融乱象。“金融业要转型,尤其要改变资源配置的机制,这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他说,实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的是不断畅通金融血脉,服务经济和百姓民生。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金融高质量发展作为支撑。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的是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在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提出了“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耿强说,“6个要”继续突出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本质,特别是突出了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比如发展直接融资,摆脱融资过于依赖银行;还要满足经济转型的需要,尤其是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他说,在服务人民生活方面,最为突出的是要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解决融资渠道不畅、大部分财产集中于房产的失衡现象。

  稳金融重点在于防范重大风险

  此次集体学习会,金融的重要性再次被提升: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耿强说,我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不能忽视金融的重要性和牵制力了,粗放式的经营方式,对整体经济影响较大,进而直接影响国家整体安全。

  黄志龙说,任何大国经济发展,都需要相应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发展。另外,金融业的竞争力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面因素。因此,金融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而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特别是经济安全的重要内容。“防范重大风险的关键在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比较严格的金融监管政策仍将延续,这也是下一步金融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他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金融领域的相关政策先后出台,意在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当前,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中实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已在业界形成共识。

  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这涉及到规则、制度、基础设施、反腐等多个方面,实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

  吴先满认为,此次集体学习会,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扩大金融改革开放上也各提出了“6个要”,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中国金融追求高质量发展,近期重点是完善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稳金融这篇文章。”他说,当前也是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的关键时期,金融业要在这个过程中提升管理能力和风控能力,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