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头图 > 正文
江苏省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战洪魔 防汛一线挺起“红色脊梁”
2020-07-21 08:38:00  来源:新华日报

19日,受长江高潮水位影响,镇江市征润州段出现险情,润州区组织200多名抢险队员冒着大雨护堤排险,保护一方平安。 陈 岗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危急时刻,总有一群身影令人动容;紧要关头,总有一种颜色逆向前行。

长江突破最高水位!太湖启动红色预警!淮河流域压力巨大!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在防汛抗灾最吃劲最关键的关口,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在一线、打好头阵,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连日来,江淮大地响彻一个声音——“我是党员,我先上”。不论年龄、不分职位、不计得失,全省党员暴雨中迎难而上,黑夜里坚守一线,堤坝上严阵以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挺起防汛抗灾的“红色脊梁”。

冲锋陷阵,是初心召唤

“扬锻老厂区出现倒灌,请火速赶往!”地处长江和古运河交汇处的扬州瓜洲镇四里铺社区发现险情,由于长江水位升高,排水管道形成倒灌,再加上风大雨急,江水在排水口迅速形成水洼,积水面积越来越大,逐渐向周边民房蔓延。

险情就是命令。四里铺社区党总支书记臧卫民振臂一呼:“同志们,跟我上!”10多名党员干部立即排成长队,将早已备好的沙包运至倒灌点,半小时后,出水口堵住了。当水位不再上涨,臧卫民又马不停蹄地运来水泵,将积水排入长江,以防内涝。

确保江河湖库堤防稳固和城市安全度汛,必须与时间赛跑,同汛情较量。这场硬仗,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第一线,冲在最险处,用血肉之躯守护一方安宁。

苏州吴中光福冲山半岛,太湖水位达4.73米,超警0.93米,超保0.08米,逼近5米高的堤岸。“水位一旦超过4.8米,我们就要迅速进行人员安全转移。”20日上午,太湖渔港村党总支书记蒋兵指着身后低于大堤2米多的村庄说,“太湖已经成了我们头顶上的‘悬湖’。”

就在3天前,网格员发现村里的红浮山出现山体滑坡,落石滚到居民家门口,但任凭网格员怎么劝说,两位八旬老人就是不肯离开老房子。“人命关天!村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蒋兵得知情况后,无暇考虑可能出现的二次滑坡,立马赶到老人家中,通过仔细劝说将其转移到安全地点。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堤坝有散浸,有人拿起铁锹直奔现场处置;排水口堵塞,有人跳入水中徒手清理树枝杂物;居民被围困,有人涉水解救蹚出“生命通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入党誓词中的铮铮诺言,他们从未忘却。

无畏坚守,是使命催促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

从6月23日开闸泄洪起,赵建堂已经快一个月没回过家了。淮安市洪泽区入江水道管理站共有6名工作人员,按排班表来算,每个人每天只需值班8小时,但作为副站长,他执意日夜守在这里:“在大堤上多走一步,我心里就踏实一点。”

在入江水道管理站工作11年,赵建堂深知守好这25公里河堤的意义:洪泽湖大部分洪水都需要经过入江水道下泄长江,关系着里下河地区3000万亩耕地、2000万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只要我还在入江水道工作一天,就一定要替大家守好这道堤。”56岁的赵建堂说。

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大堤上党旗高高飘扬,帐篷里人人枕戈待旦。白天抢险,晚上巡防,全省党员筑起防汛抗灾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在“第一战场”检视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

“我家就在附近,现在这种情况,我在家也睡不着!”20日早上7点,句容市下蜀镇老便民河湿滑泥泞的堤坝上,71岁的老党员骆殿友头戴草帽,手拿一根木棍察看渗漏点。虽然前一晚值守到12点,但老人依然精神矍铄。

老便民河是下蜀镇7条长江通江河道之一,受长江影响近期水位高涨,防汛形势严峻。喝着长江水长大的骆殿友,年轻时曾在河堤上扛过沙袋,从建材厂退休后,年年参加防汛巡查,堤坝哪处需要重点关注,他心里有本账。进入主汛期以来,他在堤坝上已经坚持一个多星期,“防汛抗洪,最重要的就是坚守岗位,人在堤在,决不能退缩。”

战时状态,非常举措,让洪水归江入海,守全省河湖安澜,共产党员责无旁贷。一个个舍我其谁的场景已经证明:大战大考面前,他们是最值得信赖的力量。

人民至上,是党性所向

党旗飘飘,党徽闪耀,广大党员干部的英勇奋战,让老百姓有了“主心骨”,吃下“定心丸”。

20日,无锡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城区多条道路积水严重。7点不到,梁溪区城管清名桥中队的汪延平,和十多名队员冒雨来到积水严重的塘南路附近,对路面进行排水排污。“钢铁家舍入口地势低洼,我们在入口处筑设50多袋沙袋,架起两台水泵进行抽水。”大雨模糊了视线,汪延平仔细摸索雨水管道口,直接用手掏出堵塞管道的树叶、垃圾,开启井盖助排。还未歇脚,家在一楼的张大爷卷起裤管找到他,由于家中进水,他和家人出行不便。汪延平了解情况后,和两名队员扛上沙袋前往张大爷家中,帮他排水并垫高家具电器。“插头记得要拔掉,安全第一!”走之前,汪延平不忘多叮嘱一句。

党员多做一点,群众放心一点。长江持续超警戒水位,秦淮河水位居高不下,南京市江宁区组织起党员防汛突击队,一双胶鞋、一把铁锹、一件马甲、一枚党徽成为他们的标配。“黄村是我的老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我有责任尽全力保护群众安全。”秣陵街道凤凰村老党员徐正发时刻关注水情变化。自从1977年退伍后,每年防汛的圩堤上都能看见他的身影。殷巷社区82岁的老党员——秣陵水利站前站长周读根也主动请战,为社区工作人员讲解防汛巡圩知识,走上圩堤现场指导,帮忙排查防汛重点区域,传授专业技巧。

闻汛而动,向水而行。临时党支部火线成立,党员突击队时刻待命,“党员责任堤”固若金汤。“关键少数”挺身而出,“绝大多数”紧紧跟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快速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

洪水终将退去,胜利必将属于党和人民!

本报记者 汪 滢 王世停 盛 峥

房雅雯 钱 飞 张莎沙 盛文虎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