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头图 > 正文
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闭幕式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
2020-12-28 16:16:00  来源:理论之光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以青春致敬伟大思想。今天(12月28日)下午,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闭幕式之南京林业大学专场活动举行。

本场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南京林业大学协办。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蒋建清在致辞中表示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对科学理论的笃信笃行。 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更多像“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这类创新活动,让马克思主义经典走进青年、入脑入心,培养更多拥有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投身民族振兴事业的时代新人。

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蒋建清致辞

青年,传承的是根脉,立足的是当下,面向的是未来。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才有希望。仰望星空,信仰照亮前行路;脚踏实地,践行马克思主义就从身边做起。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剧社师生现场朗诵《丹心从来系家国》,展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蓬勃力量。“他既是历史的亲历者,也是历史的见证人,更是中国梦的第一代先驱。”由南京林业大学水杉剧社师生们表演的,根据林学家、中国林产制造化学和中国林业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南京林业大学的创始人梁希先生生平创作的舞台剧《林钟声声》,更是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舞台剧《林钟声声》

2020年,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为推动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追求,先后推出《抗疫思政课》《抗疫先锋说》展现“抗疫精神”的精品思政课,浏览量破亿,成为现象级思政课精品内容;开通抖音号,浏览量最高达1022.2万;举办微剧征集展播大赛,吸引52万人次通过新江苏客户端参与投票;走进南京医科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交通厅、江苏省卫健委、中建安装集团举办线下沙龙活动;组织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走进苏州越溪街道莫舍社区、南通大学师生走进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南大学师生走进宜兴市善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交流座谈会。活动现场,主办单位领导为微剧征集展播大赛获奖作品、本届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精品思政课:《抗疫思政课》《抗疫先锋说》

为更好地传播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年12月1日起,特别策划,推出“青说‘十四五’——我的学习心得”系列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一个月以来,收到全省各高校、单位积极来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既要读万卷书,把冷板凳焐热;更要行万里路,把千层底磨穿。仰望星空,想别人所不敢想、不愿想;脚踏实地,干别人所不敢干、不愿干。”闭幕式现场,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作为思政老师代表,以《科技自立自强:青年人要行动》为题,讲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悦阳作为青年学生代表演讲《大国远景,离青年有多近?》,引起现场学生共鸣,掌声不断。演讲结束后,她激动地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一系列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而在未来的15年里,青年一代将日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从‘十四五’到2035,恰是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也足够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流砥柱。“青说十四五”征集活动是国家宏大叙事和青年个体感受的一次深度融合,能让青年学生更结合自身情况,实现“怎么学”到“怎么做”的思想落地。“让我们从青年视角自发的去了解、学习、内化,变‘灌输式’宣传为‘自发性宣讲’,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这个活动。”

王磊:《科技自立自强:青年人要行动》

张悦阳:《大国远景,离青年有多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将继续引导青年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汇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青春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