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辛苏专栏 > 正文
学会在严格监督下为政用权
2016-10-27 08: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10月27日讯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意味着党内政治生活将更加规范,严格监督将成为常态。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在严格监督下为政用权。

  学会在严格监督下为政用权,首先要理性看待监督。宽是害、严是爱,严格监督才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自觉接受监督才能走稳为政之路。反之,如果监督缺位,或者对监督认识不到位,就可能放松自我要求,“蚁穴”酿成“溃堤”,最终害了自己、误了事业,愧对党和人民的培养。

  学会在严格监督下为政用权,核心是正确对待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为民谋利,也具有腐蚀性。只有把它关进制度的笼子,实行严格监督,才能发挥正效应。在我国,领导干部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为人民办事,接受人民监督,是天经地义的分内之事。各级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接受监督,秉公廉洁用权。

  学会在严格监督下为政用权,关键是坚持依纪依法办事。监督严起来、实起来,不是为了束缚领导干部的手脚,更不是让领导干部不干事,而是为了更加公正有效廉洁用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好像练书法的人,首先要临摹碑帖,学习凝结在传统中的基本规矩和范式,由此才能创新创造、自出面目,最后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高境界。只有自觉在党纪和法律的约束下活动,才能做出扎扎实实的成绩,这样的能干才是真能干。

  最近,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起热议。面对镜头,不少落马干部悔恨地提及,自己当初失去监督、忽视监督、逃避监督,才会慢慢走到这一步。这些教训表明,严格监督既是“高压线”,也是“防火墙”,自觉养成在严格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实在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受益不尽的福分。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