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辛苏专栏 > 正文
过好党内政治生活
2016-11-04 08:32: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党员干部既然入了党,就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过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不仅是党章的规定,也是自身锻炼成长的需要。

  新形势下,我省各级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总体是好的,但是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不良倾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一些党组织战斗力弱化、有的党员干部甚至触犯党纪国法,这些都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党员干部得不到应有的党性锻炼密切相关。

  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高线追求、坚守底线约束,自觉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员干部要提倡讲真话、敢于讲真话、乐于听真话,鼓励不同意见碰撞和论争,从善如流、坚持真理,同时善于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党员干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开展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敢于向组织交心、向同志交底;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较真碰硬、敢于担责,以此交流思想、增进团结。

  在党言党,在党忧党。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党内的团结和谐,不是表面上的异口同声,而是思想认识、工作目标的同心同向。“关键少数”要带头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