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辛苏专栏 > 正文
打响江苏制造品牌
2016-12-23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实体经济尤其制造业基础雄厚,是我省的鲜明特色和优势,但对标世界制造强国也面临着大而不强的问题。我们要以品牌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提升标准、做优质量,着力增强有效供给能力,使江苏制造成为全球高端制造版图上的领跑者。

  品牌不仅为企业带来溢价和增值,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竞争力的核心体现。我省本土品牌不少,但知名品牌不多、国际识别度不高,总体上层次还偏低,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在“点”上要摸清底数,建立名品培育梯队,完善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瞄准目标企业、目标产品实施精准扶持,着力打响一批能够代表江苏制造的名品。在“线”上各地要结合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充分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的带动作用,培育打响一批能够代表江苏制造的知名行业。在“块”上要建立健全品牌建设梯度提升体系,开展区域品牌宣传推广,加强区域品牌信誉管理,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区域品牌。

  质量是品牌建设的生命线,质量上不去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要引导企业瞄准“百年老店”“百年工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大力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既要注重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质量、环保质量、服务质量,更要强化看不见、摸不着的质量意识、质量理念、质量价值,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着力突破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大关键技术和进口产品国产化替代,着力提高江苏制造自主创新能力。

  标准建设是品牌建设的重要支撑。从某种意义上讲,品牌竞争也是标准竞争,制造标准有效供给能力不足是我省品牌建设上亟待补齐的一块短板。要着力构建江苏制造标准体系,加快标准升级,推动上升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以江苏标准走出去带动江苏制造走出去。厘清政府与市场参与标准建设的边界,既维护标准的公共属性,也突出标准的市场属性,大力支持企业参与研制和采用先进技术标准。统筹推进标准化改革,着力破除与标准化不相适应的行业壁垒、部门分割、政策约束,加快建立统一协调、运行高效的标准化管理体制。

  品牌问题说到底是信用问题。人才、技术、资金可以引进,唯有信用无法引进。信用作为软性战略资源,砸起来容易、树起来很难。要进一步加强信用的建设和培育,推进信用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推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着力消除信用信息“烟囱”和“孤岛”。抓好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加快公共信用信息立法,实施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公开和质量黑名单制度,让假冒伪劣产品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失信者无处藏身、寸步难行。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 苏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