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辛苏专栏 > 正文
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2017-09-25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城市治理与服务是一门精细活。有人说:“设计一个梦幻城市容易,建造一个活生生的城市则煞费功夫。”只有回归城市日常生活,关注细节、重视细节、完善细节,才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宏伟的建筑、靓丽的景观固然很重要,但更多体现的是城市的“面子”,并不必然代表治理与服务的水平高。事实上,外地人对一个城市的认知,很多时候是从细节中去体验的。本地人生活其中,每天接触的也大多是具体的小事。交通堵不堵,下水道通不通,空气质量好不好,背街小巷的灯亮不亮……恰恰是这些琐碎细微的小事,关乎市民生活品质,与市民利益休戚相关。只有精心管理、细致服务,城市才会更显温度,更有吸引力。

  城市治理与服务,要特别强调细节决定成败,舍得下一番绣花的精深功夫。城市治理与服务精细化,就是认真对待、尽力办好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城市治理与服务的每项行动与计划,都应着眼于城市最基层,服务于每一个市民。要坚持项目化推进,每项工作谁来做、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都必须细致具体、定性定量、职责明确。项目实施效果到底怎么样,要用细节的变化、用老百姓的感受来评价。

  城市治理与服务,仅靠党委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对自己身边的事情,老百姓最关心,参与积极性也最高。要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大家参与到城市治理与服务中来,发挥好主人翁作用。还要重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推进城市治理与服务智能化、标准化,让城市有看到细节的“慧眼”,有改善细节的“大脑”。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辛苏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