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紧扣“两聚一高” 凝聚更广泛共识
——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2016-12-20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聚力创新 聚焦富民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寒冬时节,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11月25日至12月16日,省委宣讲团50多位成员赴各地区、各系统,用百余场振奋人心的宣讲报告,让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在全省干部群众中连续掀起新热潮。

  聚焦主题,准确传递大会精神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我省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描绘了我省未来5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作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部署。学习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头等大事。此次省委组织宣讲团,由省委常委带头,赴各地区、各系统开展宣讲,帮助党员干部全面深入领会省党代会精神,以切实掌握省党代会精神的内涵精髓和各项要求,凝聚更广泛共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扎扎实实投身“两聚一高”的实践。

  根据省委安排和部署,50多名来自省级机关、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组成省委宣讲团,其中一半以上是来自省政府各厅委局办的“一把手”。宣讲团成员在深入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两聚一高”主题,确定宣讲口径。他们列出讲课提纲、制作课件,力求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把省党代会精神讲全、讲准、讲透。

  “要以‘两聚一高’引领发展,凝心聚力共筑宏伟蓝图。”12月7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副校长杨明教授在苏州大学宣讲时,通过大量数据和实例,从国家层面和江苏层面,阐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意义。他紧扣“两聚一高”这个关键词,指出经济新常态下江苏要破除发展瓶颈制约,必须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全面创新,营造创新环境。聚焦富民是民心所盼,要有针对性地提高居民收入,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医疗、教育、养老、生态四个“焦点问题”,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现场观众听后连连称赞,报告主题鲜明,让人对省党代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报告条理清晰,说理深刻,路径明确”“听了报告,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宣讲帮助我们更深入地领会了省委部署”……宣讲活动精心组织和准备,突出理论和实践结合,场场引发听众共鸣,各地干群备受鼓舞。

  回应关切,凝聚奋进力量

  省委宣讲团成员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既讲“普通话”又讲“地方话”,把省党代会精神与地方发展实际相结合,既讲怎么看也讲怎么办,把大道理讲清楚,把热点难点讲透彻,让受众听得进听得懂。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财政厅厅长刘捍东在泰州市级机关进行宣讲时,了解到干部群众对省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到的“三个口袋”很感兴趣,于是着重进行讲解。他说,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江苏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三个口袋”更加充实。这“三个口袋”的概念在省委层面是首次提出,向社会各界传达了江苏未来5年的发展导向。而且,之前报告征求意见稿中的“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居民收入”改成现在的排序,从这一变化就可看出,今后江苏经济政策、财政政策根本目的都将是为了富民,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通俗的话语如春风化雨,将事关江苏发展的关键问题阐释得清楚明白。

  宣讲好省党代会精神,重要的是及时回应关切,解答好人们关心的问题。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办主任方伟在泗阳县为800多名当地干群宣讲时,专门就苏北干群特别关心的聚焦富民问题进行深入解答:“聚焦富民,主要是要着力打好‘三张牌’,即增加居民收入牌、推动脱贫攻坚牌以及兴办民生实事牌。”这得到与会干群的一致认同。

  为了能够在宣讲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宣讲团成员注重把“功课”做在登台之前。许多省委宣讲团成员精心准备宣讲报告,用可视化课件形象展现宣讲内容。听众感慨地说:“报告宣讲图文并茂、说理深刻,让人看得懂、听得清、记得牢。”

  凝心聚力,让发展更有温度

  此次省委宣讲团的宣讲站位高、阐释透、表达活,广大干群反响热烈,为全省上下凝心聚力落实“两聚一高”营造了浓厚氛围。

  常州市委书记阎立说,要紧紧围绕省党代会“两聚一高”的主题,加快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常州制造”向“常州创造”的转变,让发展更有质量;要加快推动富民进程,努力增加居民收入,筑牢“百姓富”的底线,同时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让发展更有温度。

  “报告既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又有大量的实践素材。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翔实,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仪征市委书记张震宇表示,仪征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立足自身实际,及时优化战略思路,落实好省委的各项部署。

  在各大高校,宣讲引发师生学习热潮。“报告站位高,立意深。”南航航空宇航学院教授袁慎芳听报告后说,高校教师将把改革创新的精神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推动教育、教学、科研融合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以实干实绩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在江苏大地,宣讲活动把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结合起来,使省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加通俗化、具象化、实时化的呈现。通过宣讲,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他们纷纷表示,将把思想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在“两聚”上求大突破、见大成效,打开发展新天地,展示决胜全面小康的过硬成果。 本报记者 张 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