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人民要论:建设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2017-01-25 09: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不仅要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而且要从深层次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党的深层次基础性建设

  在党的建设的长期探索和努力中,我们党形成了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在内的党的建设总格局。每个方面的建设都有基本的任务和要求,又有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其中,党内政治文化既蕴含于各项建设之中,又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通常所说的文化,是指精神层面的文化,而政治文化就是精神文化的一个重要类别和重要方面。它是社会的政治关系、政治过程、政治制度、政治活动等在人们精神领域的反映,是一定的社会主体对于政治问题的认识、态度和价值取向,主要由政治心理、政治思想和政治态度等构成。

  政治文化既渗透和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存在于政党生活的内部。一个政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制度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精神状态、作风习惯等,从宏观上看,其实都属于政治文化范畴。由于这种政治文化是在政党组织内部存在和发挥作用,所以可称之为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渗透于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党建总格局中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每一种建设都蕴含着党内政治文化因素,都受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影响和制约。无论是否有意识,党在制定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赖以遵循的制度纪律时,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在从事党内外的公务甚至一部分个人活动时,都受到一定政治文化观念支配,体现着一定的文化思想和文化风格。

  党内政治文化来自于社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也来自于政党自身的实践活动。党内政治文化一旦形成,就对党的全部活动起着极为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一种标志,它直接反映党的基本性质、政治倾向、健康程度和进步水准。所谓先进的党、革命的党,必然也是在思想文化上进步的党。只有在先进文化的指导下,在代表先进文化的情况下,这个党才能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进步作用。相反,如果一个党的思想体系、价值观念、思维方式都处于非常落后的状态,甚至已经腐朽、没落,那它就绝不可能对社会历史进步起推动作用。

  党内政治文化既表现和反映党的整体,也存在和表现在每一个个体即共产党员身上。党的整体的政治文化,体现在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制度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态度习惯等上,最重要的文本载体即为党章和党的其他重要文件,动态载体即为全党特别是党中央的重要活动和工作。党员和领导干部个体的政治文化,则主要表现为对党的整体文化的认识、认同和态度,表现为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内心深处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取向、政治信念,表现为影响、指导和制约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行为的政治心理、政治观念和政治规范。

  这种整体与个体的政治文化,是一种辩证统一关系。整体的政治文化指导、规范和决定着个体的政治文化,个体的政治文化也能影响、制约整体的政治文化。某些地方发生塌方式腐败,表明局部的政治文化出了问题。而个体的政治文化也不是孤立的,它们会互相渗透、互相影响,促使局部乃至全局整体的政治文化或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或向消极落后的方向演变。如果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政治文化上出了问题,不仅会导致党员和领导干部本人滑向错误的道路,而且会对党的整体形象乃至先进性产生严重影响。

  所以说,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种深层次、基础性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生机活力要以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发展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支撑。无论从党的整体来看,还是从党员和领导干部个体来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忠杰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