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政治是一个灵魂
2017-02-15 09:03:00  来源:学习时报

 

  政党是政治组织,丢掉了政治就失去了灵魂。尤其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讲政治是突出的优势和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开宗明义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彰显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矢志不渝的政治本色,宣示的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实践逻辑。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信仰什么、追求什么、倡导什么是政治,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是政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政治,维护中央权威、向核心看齐还是政治。至于说“政治是集中了的经济”“战争是政治的继续”等等这些早已为实践反复证明的颠扑不破的至理名言更是凸显出政治之“大”、政治之“要”。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把握住了政治之“大”,纲举目张,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事变时移,讲政治的方式方法、内涵外延势必会有相应变化,但是不能不讲政治,也不可能不讲政治。我们有一些同志可能对过去有段时间政治讲过头的做法心有余悸,于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开始避谈政治。甚至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外人蛊惑之下,犯了政治冷漠症,信奉政治虚无主义。这不仅是政治模糊,更是政治糊涂。其实不讲政治本身也是一种政治,只不过是别人的政治,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

  今天在中国社会一些人中很有影响的政治虚无主义,正是别人最大的政治。当我们因之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丧失了自信,对自己的历史、奋斗、征程开始了怀疑,对自己的英雄、伟人失去了尊重,我们就落入了别人的政治陷阱,犯了万劫不复的颠覆性错误。“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习近平总书记的发问如黄钟大吕,促我们深思,让我们警醒。

  矫枉,但不能过正。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搞政治挂帅,却不能丢掉政治这一灵魂。执政,执得是“政治”;治国理政,理得也是“政治”。一定要坚持从政治上观察问题,从政治上思考问题,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比如,现在大家对腐败问题很警觉,其实政治上出了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而且腐败问题从来不是也不会是单纯的腐败问题,背后往往伴生或大或小的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就是因为始终从政治的高度认知腐败,从政治的高度反对腐败。

  讲政治不是空喊政治口号,体现在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中,体现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体现在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中。如果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地位越来越巩固,党中央权威得到很好维护,党的组织更加严密、党的纪律更加严肃;如果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勇气有了大提升,自我净化能力有了大增强,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有了大提高;如果“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见诸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的政治就讲到了位。

  讲政治不是玩弄政治游戏,体现在政治立场、政治价值、政治品格上。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否得民心是政治讲得好与坏、对与错的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顺应民心的正大光明,是不断增强最大多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身体力行,不是见风使舵的“投机政治”,不是谋取私利的“金钱政治”,更不是少数人玩弄的“寡头政治”“政客政治”。

  当然,仅仅有讲政治的觉悟是不够的,还要有讲政治的能力。不会讲政治、讲不好政治不仅帮不了忙还会添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强调的正是这一点。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是提高政治能力的不二法门。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辛鸣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