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新华要论: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文化基础
2017-02-16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 党内政治文化不是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对党内政治生态的影响也不是“一锤子买卖”,只能是渐进式的“润物细无声”。

  ■ 毫无疑问,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应该如何下手?要从实际存在的问题出发,既不能“乱点鸳鸯谱”,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突出的重点和难题,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

  政治文化是社会成员在政治生活中积淀形成的政治认知、政治情感和政治评价的体系。在现代政治体系中,政治文化是政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丰厚滋养,在政党政治运行中发挥着规范、引领和导向的作用。坚持发展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我们要深入领会和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文化基础。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成效显著。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老问题回潮、新问题频发、深层次的问题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员和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虽然这些问题的发生是由不同的现实因素所导致,但从深层上说,都和党内存在的一些庸俗腐朽的不良政治文化有关。当前,迫切需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实践诸要素在观念上的反映,是党内政治生活中深层次的“精神土壤”,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发挥价值规范、精神凝聚和思想引领等作用,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具体而言,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党员个体的政治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影响党组织的内部活力和活动方式,制约党内制度规则的合法性及其运行,关乎党内政治关系的健康和稳定。实践证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党内规则、风气和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干部,就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党员素质觉悟高不高、领导干部班子威信高不高,党组织有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与否,与是否拥有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密切相关。

  党内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政治生态是政治主体生存和发展的环境状态。政治文化是影响政治生态的重要因素,不同的政治生态之间的差异主要表现为其内在的政治文化特色。相对于物质条件、制度规则的刚性约束,文化的柔性作用具有更加灵活、宽广的施展空间,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政党政治运行过程中,党员个体对政治现象的正确见解、全体党员共同的行为规范、党内制度机制的合理化运行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长期的熏陶和浸染。由于党内政治文化是全体党员的政治经验、党内历史传统和政治现实之间长期互动而形成的政治意识和态度倾向,所以政治文化对政治主体的影响和制约也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党内政治文化不是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对党内政治生态的影响也不是“一锤子买卖”,只能是渐进式的“润物细无声”。

  党内政治文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文化基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一个先进的政党必然要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作为文化基础。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建设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忽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一方面,发展先进优秀的党内政治文化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进党员对党的认同度和归属感,增强党的执政适应性和合法性,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不可或缺的文化资源。另一方面,坚持消除党内落后腐朽的政治文化有利于巩固党的团结统一,树立党的良好的政治形象,使全党保持一种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只有筑牢党内政治文化这个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做到治得严、治得好,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内政治文化有其独特的内涵。从根本上说,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弄清楚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政治文化。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实践和探索中,形成和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

  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内政治文化是复杂多样的。从总体上看,党内政治文化是积极和健康的,但是在局部地方、个别层面也会出现消极和腐败现象。毫无疑问,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应该如何下手?要从实际存在的问题出发,既不能“乱点鸳鸯谱”,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突出的重点和难题,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唯有如此,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才能“破对题”“找准路”。

  以思想教育为龙头,培育共产党人的政治美德。政治美德是指政治主体在政治实践中呈现的高尚美好的德性,它体现一种较高层次的思想境界。执政党有政治美德方能善政。共产党人政治美德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以思想教育为龙头,以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培育共产党人的政治美德。

  以纪律规矩为导向,塑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守纪律、讲规矩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也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效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修订和颁布了50多部党内法规,党内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今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完善制度规范、强化党内制度约束,牢牢抓住纪律规矩这个关键导向,进一步增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持续地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党组织的凝聚性和战斗力,使纪律规矩成为全体党员自觉的思想规范和行动准则,进而塑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以党内外监督为保障,共同营造清廉清明清正的政治风尚。党内监督本质上是党内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不二法宝。党外监督也必不可少,倘若缺失,势必削弱党的领导。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我们要从思想道德、纪律规矩、制度文化等方面展开,更要注重发挥党内监督在净化思想、纯洁组织、严明纪律和正风反腐中的积极保障作用,同时促进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辅相成,共同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政治风尚。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郭广银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