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
2017-02-20 07:57:00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这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制度保障、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把握好《准则》与《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一)

  《准则》和《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突出强调从严治党就要依规治党,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具体化。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准则》和《条例》的鲜明特点就是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准则》开宗明义地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条例》第一条就明确“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准则》和《条例》既是党章各项规定的具体展开,也是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生动体现。

  提出“一个坚持、四个着力”,阐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达到的目的和着力点。党章要求,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从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和组织路线四个方面明确了要求。《准则》根据党章要求提出“一个坚持、四个着力”,就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个坚持、四个着力”深刻阐明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达到什么目的,着力点在什么地方。

  开列负面清单,划出党员干部不可突破的底线。党章是管党的规范、治党的基准,确立了党的组织原则和政治规矩,对党的纪律提出了总体要求。《准则》和《条例》对党章的要求作了进一步细化,把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作了梳理,针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列了负面清单。《准则》针对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从12个方面对党员干部,标出了红线,划出了底线。《条例》明确,党内监督要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突出“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党章对党的事业骨干的要求。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并在第三十四条中提出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六个基本条件。《准则》和《条例》突出“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党章对党的事业骨干的要求。《准则》在导语部分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准则》中有50多处讲到高级干部的特殊责任,为高级干部提出量身定制的专门要求。《条例》指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越是位高权重,就越要在要求上有更高的标准,在监督上有更严的尺子。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政治品质,必将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二)

  《准则》和《条例》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要求全党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

  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保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着追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在做好工作和廉洁自律的全过程。

  为什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准则》鲜明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反面典型,都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丧失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腐败分子。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对中国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缺乏自信。如果任由这些不良思潮泛滥,我们党将面对执政基础削弱的严重挑战。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每一名党员在申请入党、面对党旗宣誓的时候,都是在做一个神圣的人生选择,选择了就不能忘记,更不能背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准则》对每位党员提出了要求,就是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三是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四是必须自觉抓好学习。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这里面,首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好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好其中阐明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吴焰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