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把握五个重点 书写发展新篇
——深入理解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2017-03-28 08:56:00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这一总体要求,应把握好五个重点。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今年要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在稳和进的关系上,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稳增长。经济平稳运行对于发展大局稳定具有压舱石作用。今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二是稳物价。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既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又要关注食品等基本生活用品价格上涨情况和资产价格变化,防止价格大起大落。三是稳就业。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定为1100万人以上,比去年增加100万人。在保持就业总体稳定的同时,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家庭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四是稳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赤字率仍按3%安排,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这与近年来经济运行的实际和需求相符,保持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五是稳预期。宏观调控本质上是预期调控。我们定的预期目标、政策基调都与市场期待比较一致,在执行中还要加强与市场主体和国际社会的沟通,使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的预期稳定、信心增强。六是控风险。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几方面的稳,构成了大局稳定的支柱。

  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不敢作为,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一是改革开放要有新进展。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许多举措,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见到成效。二是结构调整要有新成效。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高服务业比重,大力提升制造业水平,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三是生态环境要有新改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实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的有机统一。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多年来,我国依托传统比较优势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供给体系,但主要以满足国内外中低端需求为主。现在,需求侧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供给体系出现明显的不适应,迫切需要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因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经济良性循环、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是贯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

  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一是扎实有效去产能。要知难而进、拓展范围,进一步压减钢铁和煤炭产能,淘汰、停建、缓建落后煤电产能,同时切实解决好人和债的问题,妥善安置下岗分流职工,处理好企业债务问题。二是因城施策去库存。分类调控、因地制宜,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处理好去库存与稳房价的关系。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把去库存与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更好结合起来。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积极稳妥去杠杆。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在增量上,加强对企业债务融资增长的合理约束,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在存量上,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推进资产证券化。同时,防止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和个人住房贷款在短期内过快增长。四是多措并举降成本。在减税方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扩大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优惠。在降费方面,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减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继续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降低用能和物流成本等,让企业固本培元。五是精准加力补短板。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薄弱环节。当务之急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目前,三次产业都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确保农民增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形成中国制造新优势。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让传统服务业焕发新的生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壮大,并切实防止一些领域出现资产泡沫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韩文秀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