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提供示范
代表热议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
2017-03-30 09:51:00  来源:南京日报

 

  宁杭沿线地带位于江苏西南部和浙江西北部、太湖西侧,是长三角沪宁杭“金三角”的重要一翼、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此次全国两会期间,江苏团100多位代表和浙江团20多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议案》。在昨天上午江苏代表团新闻组举办的集中采访活动中,这一话题引发代表们热议。

  南京、杭州均为GDP过万亿的城市,缘何提出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认为,其意义非同一般,这样可以发挥两个城市的经济和产业优势,以及人才和科教资源优势。宁杭生态经济带突出“生态经济”,这是最大的亮点。要按照生态廊道的建设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区。同时,探索形成绿色化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进一步丰富新型城镇化内涵和路径,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提供先行示范和有力支撑。“这一区域内,未来可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南京与杭州强强联手,彰显生态功能,通过规划再谋划出一批生态建设和修复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绿色城镇建设项目。”她透露,目前江苏省发改委和浙江省发改委正在对规划进行调研。

  “欢迎大家到高淳来玩,我们就在宁杭生态经济带的节点上,高淳最大的资源就是生态。”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区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现场发出邀请。他说,2010年高淳被国际慢城联盟组织授予“国际慢城”称号,成为中国首个国际慢城。去年光“十一”黄金周来高淳游玩的就在250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消费10个亿,这些人大都是从主城区和沪杭地区过来的。“这个规划对区域经济发展是个很好的催化剂,我们有信心把环境做得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今后将有大量社会资本包括研发资本集聚到宁杭生态经济带,未来他们也会积极投身宁杭生态经济带的建设当中。

  如今,坐高铁从南京到杭州只要一个多小时,未来如果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江浙一带的市民能否享受到更多旅游大餐?朱晓明介绍,在这个生态经济带中,有非常多值得玩的景点,包括一批自然生态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在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将会规划很多产业文化旅游小镇,每个小镇都有自身的特点,如安吉茶叶、宜兴紫砂、句容宗教、丁庄葡萄等。“未来在宁杭生态经济带旅游,你想当天往返也可以,你流连忘返玩一个星期也没问题”。

    延伸阅读

    宁杭生态经济带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明确提出“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区域间、全流域的协调协作”。

  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门批示:“有关专家建议,江浙联手繁荣宁杭城市带,应引起注意,可作为融入长三角的新举措。”

  2010年国务院批复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及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都明确提出大力建设宁杭发展带。

  2016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专门提出“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并由两省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规划纳入国家级区域规划”。《关于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议案》中提出,目前,江苏和浙江两省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建议由国家层面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规划建设,加快打造长三角地区新的增长极,包括编制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发展规划、支持发展生态经济、大力维护生态安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肖姗 刘晓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肖姗 刘晓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