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2017-04-27 08:55:00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应用和发展,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完善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治理经济的能力。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具有十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础,而且在指导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成功实践中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研究基本经济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统。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未来的社会主义作了大体的设想。他写道:“让我们换一个方面,设想有一个自由人联合体,他们用公共的生产资料进行劳动,并且自觉地把他们许多个人劳动力当作一个社会劳动力来使用。”他强调,“劳动时间的社会的有计划的分配,调节着各种劳动职能同各种需要的适当的比例。”这些论述,规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部分的研究框架:公有制、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基本经济制度、与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劳动组织方式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方式。

  习近平同志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逻辑,着眼于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了深刻阐述。他指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他还指出,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在基本经济制度层面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框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内容。

  科学回答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经济学研究的一个主要命题是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在于资源配置和创新,资源配置的最佳效果就是在给定的技术条件下各种资源的边际回报率相等,即达到了马克思所讲的平均利润率的程度。当然,即使资源配置达到了最佳效果,其对经济效益的贡献也是有边界的,而创新对于经济效益的贡献是没有止境的。无论是资源配置还是创新,都离不开经济体制的保障。经济体制的选择和变革向来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点。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对经济体制的认识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创造性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且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对如何正确处理二者关系作出了科学回答,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论断。这一重大论断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体制,但在不同社会形态下,市场经济体制会因经济基础和发展目的不同而有质的差异。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选择,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强调:“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是不断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法宝。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义平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