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辛苏:发挥改革的深刺激强刺激作用
2017-05-25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改革的本质是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供给。当今时代,区域之间的竞争,一定意义上就是改革的竞争,就是制度环境和制度供给的竞争。制度经济学认为,制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绩效,制度供给比要素供给更重要。有效的制度供给,可以为企业“松绑”、为群众“增利”,可以吸引集聚更多更高端的资源要素,形成发展的特色与核心竞争力。相比于制定出台一些临时性、救急性的“浅刺激”“微刺激”政策措施,唯有改革才是真正能发挥长效作用的“深刺激”“强刺激”。谁在改革上赢得先机,就能取得发展的主动权;谁在改革上贻误时机,就只能做一个追随者,甚至被淘汰出局。

  发挥改革对发展的深刺激、强刺激作用,必须抓住改革的时间窗口。改革是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不能等待条件成熟万事俱备再来改,更不能听任问题积重难返而不改。不论市县还是部门,不论机关还是基层,都应有先行先试的自觉,打开改革的突破口,创造改革的亮点。

  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发挥改革对发展的深刺激、强刺激作用,必须注意协同联动。我省当前的一些改革举措,不同程度还存在碎片化的问题,“盆景”多、“风景”少。要推动改革系统化、集成化,打通层级壁垒、部门壁垒,处理好单项改革与综合改革的关系,让各项改革同向而行,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能更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整体成效。

  发挥改革对发展的深刺激、强刺激作用,必须勇于突破利益藩篱。改革要改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要割自己的肉、动别人的奶酪,不可能皆大欢喜。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会长痛,要刃口向内,真刀真枪搞改革,防止选择式改革、皮毛式改革、空转式改革。当前,尤其要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大趋势,以构建“不见面审批”模式为重点,继续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消除权力寻租空间,用政府放权让利的“失”和“痛”,换来企业和群众方便办事的“得”和“爽”。

  建立容错机制,是发挥改革深刺激、强刺激作用的重要保障。要旗帜鲜明地树立这样的导向,那就是容许改革有差错,不容干部不作为。要鼓励改革、支持改革,对改革探索中的失误失败,不搞求全责备;对“孙连城”式不作为的干部,必须坚决问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更要负起改革主体责任,为改革担当、为改革拍板、为改革用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