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苏南苏北,城乡同绘“富民图”
2017-07-24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淮安淮阴区刘老庄村村貌。
俯瞰镇江世业洲。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 萍摄
 
 刘老庄村民在香园农庄葡萄园摘葡萄。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郎从柳摄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如何践行“强富美高”——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

  镇江世业洲:

  好生态 结出幸福果

  南京日报记者张希报道 农家小院前玫瑰绚烂绽放,清澈的小河静静流淌,大棚里美人指葡萄盈盈欲滴,乐之岛的摩天轮在阳光下闪着金光……这是镇江丹徒区世业洲(镇)夏日里岁月静好的模样。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镇江视察,曾盛赞“这里风景比画更漂亮”。

  22日,“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记者采访团见证了这方土地上的一场“生态也是经济效益,民生幸福是最大的发展”的实践。

  走进世业洲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的葡萄大棚,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葡萄架原本只有1.6米,现在提高到2米,游客进来再也不用弯腰低头,舒适度提升。世业洲党委书记王志坚说,“草莓大棚也做了改造,草莓苗被从地面移到了高架”,游客采摘不用蹲着。

  6个品种的葡萄、2个品种的草莓、3个品种的桃子,还有梨子……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摘,高峰时,每天有300人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记者采访时偶遇南京过来的一对姐妹,分别带着自己的儿子,冒着高温来体验农家乐。

  “这两年,我们开发的乐之岛乐园、青少年教育基地、采摘园等项目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吸引越来越多都市圈城市市民前来游玩。在旅游业的带动下,葡萄园的亩产效益从原本的每亩四五千元,上升到1万元,草莓的亩产效益从每亩2万元上升到5.5万元。”王志坚说。

  两年来,永茂村“洪家小院”的主人洪家勇“迎来送往”大约1.5万名参观者,成为一扇可透视中国新农村的“美景之窗”。这里,玫瑰在阳光下恣意盛开,黄瓜藤懒洋洋趴在墙上……作为全镇污水管网试点先行区域,永茂村污水处理设备最先到位,农户家中的厕所被改造成生态厕所。从此,生活污水不再进入门前的河流,而是进入地下污水管网,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据介绍,目前全镇累计铺设污水管网102公里,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00吨,2300户接入污水处理管道,3187户完成了厕所生态改建。

  淮安刘老庄:

  农民收入 八年涨了四倍

  连云港日报记者周莹报道 一排排整齐的多层住宅,干净整齐的村容环境,绿树成荫的村级道路……这样的新农村,让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1795位村民的生活幸福感大为提升。“洗脚上楼”的刘老庄人充分发挥村庄特色,打出一张张特色农业好牌,用“省出来”的土地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小康生活。

  刘老庄村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村庄。1943年,新四军82位勇士在这里与千余日寇血战,全部牺牲。该村党总支书记朱林介绍,解放几十年,刘老庄人依旧过着紧巴巴的穷日子。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仅有3800元,村集体欠债8万元,是全省1011个经济薄弱村之一。

  刘老庄人“三顾茅庐”请来了在外创业的本村“能人”朱林担任带头人。朱林上任的“第一把火”,便选了一批“有钱人”当村干部。他的理念是:自己都不富咋能带村民致富?他的“第二把火”,便是“逼着”这些有钱的村干部集资127.5万元,购买了一批工程机械,承揽工程。这一招,便让村集体收入由负转正。2010年开始,他以土地拆挂指标的方式推行集中居住,588户村民搬进了多层小洋楼。集中居住和旧村改造腾出的1200多亩土地成为刘老庄人新生活的指望。

  随着全村土地的流转,刘老庄又建起了千亩日光能温室大棚项目。村民不敢承包,村干部每人至少承包30亩,带动村里大户承包。日光能大棚的崛起,一下子让过去每亩纯收入只有700多元的土地变身“黄金地”。

  看到日光能温室大棚在带动居民就业上的好处,朱林在村里规划了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厂、千亩精品苗木园、千亩果树采摘园等园区,让刘老庄村土地资源实现增值。

  村民的物管费、合作医疗费、养老保险费,村里全包;上大学、住院看病村里还发补贴;综合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学、养老中心就在家门口……今天,刘老庄人靠着土地租金、上班薪金、村里补贴、入股股金过上了城市人都羡慕的好生活。2016年,刘老庄人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万元,是8年前的四倍,彻底摘掉了红色村庄的“贫穷帽子”。

  南京丁家庄:

  保障房 捧回建筑大奖

  常州日报记者芮伟芬报道 21日上午,“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记者走进南京市栖霞区丁家庄二期保障房建设工地,惊艳于那里保障房的质量和建筑方式。

  据介绍,这是全省目前体量最大、楼层最高的建筑工业产业化住宅项目,建造过程中大量使用预制件装配,高效节能,大大减少环境污染,大幅杜绝因施工及工匠水平差异而导致的质量问题。随施工人员走进工地,一抬头,“南京市质量安全观摩工地”的牌子赫然在目。

  “梁、柱、楼板、阳台、楼梯等构件在工厂里预先制造好,运到工地后直接吊装、灌浆,就像堆积木一样一层层地叠上去。”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郁露说。

  除主体建筑,室内装配也一体完成。记者看到,仓库里有一体式卫生间,洗手池、淋浴、坐便器一应俱全。郁露介绍,这些卫生间是根据房型大小定制的,房屋交付时,业主只需购置些家电、家具,拎包即住。

  “这些预制件都是节能环保产品,保温隔热,装配过程中干湿、管线分离,安全性大大提高。”郁露特别强调,从主体结构、装修质量、园林景观以及交通、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来看,这些保障房与商品房完全无异。

  将保障房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环保节能的区域新城,是近年来南京保障房建设的宗旨。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规划、新建了4大保障房片区,在文化、教育、医疗、商业等方面周密规划,四大片区仅幼儿园就多达15所。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中华中学等名校直接进驻保障房片区配建初中。南京市中医院、鼓楼医院、市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大医院都在四大保障房片区提供医疗服务。绿化景观方面,按照商品房的标准加大投入,打造出适宜生活、观赏、休憩、娱乐并兼具人文气息的小区园林环境。

  “公司从2010年开始,就在四大片区保障房项目中全面推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保障房住宅项目获得了鲁班奖、詹天佑奖、广厦奖等多项国内建筑大奖。丁家庄二期保障房获全国人居竞赛规划、建筑金奖。”郁露介绍。

扫描二维码,观看“1+13”环省行滚动直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