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
2017-07-25 09: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精神,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进话语表达方式、善用高新技术手段,努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让大学生真正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离不开教师富有亲和力的言传身教。但这种亲和力绝不是无原则的“迎合”“放任”所带来的“一团和气”,而是源自真理本身的光芒,源自广大教师对真理的笃信与追求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当前,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队伍整体上积极健康向上,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三类先生”现象。一类是“好好先生”,其主要表现是不讲原则、不敢担当,对于大学生思想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他们往往态度暧昧、立场模糊。另一类是“南郭先生”,他们常常混在“乐队”里比划,缺乏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还有一类是“撞钟先生”,他们缺乏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激情与动力,无所用心、得过且过。这“三类先生”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一定负面影响。高校应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促使教师认真履职尽责,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改进话语表达方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服务学生。目前,高校大学生以“95后”为主,“00后”也即将进入大学校园。作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身上具有鲜明的网络时代特征。用什么样的话语表达方式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让这一代“互联网原住民”大学生爱听想听、入脑入心,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网络时代,谁的话语表达方式更能被大众接受,谁的故事更能打动人,谁就能赢得更多受众。在改进话语表达方式上,习近平同志为我们作出了最好示范。高校教师要努力改进话语表达方式,善于用生动活泼的话语给大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注重联系当代大学生的实际叙事说理。应当看到,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涌现出很多鲜活的实践案例。把这些案例讲生动了,就能有力回答当代大学生关心的一些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就可以大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

  善用高新技术手段。新的时代条件下,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应注重运用高新技术手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应积极借助大学生熟悉的移动互联技术开展教学,实现从传统的灌输式为主向新的互动式为主的转变,让大学生身在课堂、心在课堂,成为课堂教学的积极参与者。对于课堂外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机制。当前,新媒体新技术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运用还有很大空间,高校应善于借助高新技术手段,用新配方将常见食材做出不同味道,用心打造“工艺”精湛、“配方”新颖、“包装”时尚的精神大餐,努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作者单位: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5日 07 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郭海成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