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党和国家的事业已发生历史性变革
2017-08-21 08:56:00  来源:北京日报

  核心观点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郑重的党,是一个对历史、对人民极端负责任的党。党重视回顾和总结过去,就是要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与西方国家的政党承诺是为了拉选票,说一套做一套,有着本质的不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具体地讲,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正确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认真学习领会这个重大的政治判断,对于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回顾和总结好过去5年,是我们谋划好未来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也就是说,党的十九大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任务。因此,回顾和总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工作,无论对现在和未来都至关重要。

  回顾和总结好过去可以极大地鼓舞和凝聚人心。事非经过不知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过去的5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取得举世瞩目历史性巨大成就的5年。对过去的工作,作出全面的盘点,梳理好我们的成绩单,实事求是地告诉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会极大地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继续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郑重的党,是一个对历史、对人民极端负责任的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言必行,行必果,一诺千金。党重视回顾和总结过去,就是要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与西方国家的政党承诺是为了拉选票,说一套做一套,有着本质的不同。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干在一起、苦在一起,认真回顾和总结好过去,就能极大地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凝聚人心。

  回顾和总结好过去可以使人获得警觉和启示。回顾和总结过去,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困难和不足。既要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又要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历史告诉我们,经验是宝贵财富,教训也是宝贵财富。我们既要关注“黑天鹅”事件不期而至,又要防止“灰犀牛”事件的突然出现,见之于未萌,防之于未发。这样我们才能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回顾和总结历史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历史是已然的事情。历史事件的发生具有一次性,不可重复。但是,历史的许多现象具有相似性、可比性。历史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我们可以从不断重复的历史现象中寻找规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进行回顾和总结,必须坚持和运用科学的方法,这个科学的方法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恩格斯说:“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只有把世界作为过程的集合体来看待,我们才能从历史的回顾和总结中得到借鉴受到启迪。认识和评价一个事物,必须坚持全面的观点、系统的观点、历史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发展和变化的观点。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有短时段、中时段、长时段之分。研究历史也有微观视角、中观视角、宏观视角之别。回顾和总结过去,既要纵向比,也要横向比。纵向比是与过去比,与自己比。横向比是与别人比、与同类比。比较中,既要看结果,又要重过程。既要作判断,又要作分析。要关注历史的短时段、中时段,更要关注历史的长时段。要把握微观、中观视角,更要把握宏观视角。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

  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主轴和一条主线。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就要对标和找寻这5年在主轴和主线上的历史坐标点。因此,要把这5年放到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中去认识,放到新中国成立近70年的历史中去认识,放到党的90多年的历史中去认识,放到近代中国170多年的历史中去认识,进而放到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中去认识,还应当放到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中去认识。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还应当将中国与现实的世界作一个比较。可以与其他发展中的大国比,与其他新兴经济体比,与西方发达国家比,与所有具有可比性的国家和经济体的一切可比的方面比,从比较中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从比较中说明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性的问题。

  5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体会,这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中,一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

  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了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过去的5年中,我们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挥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发展向上向好,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三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党中央确定330多个重点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方案1400多个。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四是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

  五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得到进一步巩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六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气力治理环境污染,强化生态功能区建设,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恶化的局面得到初步扭转。

  七是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军队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谱写了强军事业的新篇章。

  八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扩大了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

  九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巩固。

  5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军事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中国稳步发展与世界发展滞缓,对比政党内部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面临的难题和全球存在的增长动能不足、发展失衡、经济治理滞后而产生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看,可谓中国“风景这边独好”。对于这种历史性变革的深刻影响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具体地讲,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正确指引。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个无产阶级政治家的胸襟和气魄,以一个大国领袖的气度和风范,以爱民为民的历史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重要的时刻担负了重要责任,在关键的时候起了关键作用,展示了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邓小平同志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恩格斯在《论权威》中曾深刻形象地论述过这个问题。他认为,航行在汪洋大海上的船,在危险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杰出的领袖人物也对历史产生着重要作用。这个作用的具体表现就是顺应时代潮流、代表人民意愿,对历史发展起着加速的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当今中国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正是起了这样一个不可替代的重大关键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有人说:当今什么资源最稀缺,理论创新资源最稀缺;什么力量最强大,科学思想指引的力量最强大。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也为中外无数历史事实所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继承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曲青山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