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强军这篇大文章
2017-10-10 09:53:00  来源:人民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精心运筹强军事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5年来,在强军思想指引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阔步前进,取得辉煌成就。习主席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继续奋斗。

  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历史性步伐

  兵者,国之大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把握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大势,高度重视强军事业,亲自领导强军顶层设计,亲自进行战略筹划,锐意攻坚克难,先后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组织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解决了大量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引领和推动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习主席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明确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和主要矛盾,为党的强军事业把舵定向;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推进强军事业科学布局;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领导推进我军历史上最为全面系统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军队组织形态逐步走向现代化;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强化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使命担当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使强军事业在严峻考验面前砥砺奋进;科学运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布局,构建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为支撑的强军布局,形成“五个更加注重”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5年来,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牢牢把握政治建军这个根本要求,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巩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强化“四个意识”,端正选人用人风气,全军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着眼塑造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雄师劲旅,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实现了军队组织形态的重大变革。主动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和现代战争形态演变的新形势,改变我军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着力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锤炼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坚持问题导向,严肃纠正“四风”,重拳惩腐肃贪,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

  强军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与军队院校在高素质军事人才培养方面的显著进步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事教育训练和军队院校建设高度重视,强调坚持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致的训词,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军队院校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主席对国防大学建设发展十分关心,2016年3月到国防大学视察指导,对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抓好党的理论武装、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等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在习主席关怀鼓舞下,国防大学着眼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在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等各项建设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实现强国梦的必然要求。人民军队必须适应这一要求,持续强力推进强军事业、实现强军梦想。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书写了强军事业的精彩篇章,同时也提高了推进强军事业的历史起点。起点越高,再创新辉煌、夺取新胜利的难度就越大。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正在深刻变化,战争形态和制胜机理正在深刻演变,我们既要巩固已经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又不断开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境界。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引的目标和方向,继续艰苦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勇毅笃行、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强军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明确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六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人民军队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强军的政治方向、思想旗帜、核心任务、战略布局、根本依托和价值导向,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的战略擘画和科学设计,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宏伟蓝图,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只有以革弊鼎新、披荆斩棘的进取精神,不畏艰难、不惧阻力的意志品质,中流击水、勇涉险滩的血性胆识,把“六个必须”坚决落实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才能实现强军目标,使人民军队进入世界一流军队之列。

  强军必先强校。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明确军队院校地位作用新定位,赋予军队院校重建重构重塑新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军队院校、怎样建设军队院校”这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明确国防大学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是高级任职教育院校,是我国最高军事学府,并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把起点和标准定位在世界先进水平上,紧紧扭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中心,把国防大学建设成为集高级任职教育、联合作战人才培养和政治、后勤、装备、文化等专业培训于一身的人才培训综合体;主动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和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要求,挑起培养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这副重担。

  以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为引领奋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人民军队90年的光辉历程启示我们,只有坚决听党指挥,以党的最新军事理论成果为指导,我军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习主席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有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引领,人民军队才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今天,人民军队正处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阶段,强军事业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确立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充分认清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根本指导作用,始终高举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强军事业推向新阶段。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以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内在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其中,既有理论上的深入阐述,也有实践上的科学谋划;既明确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提供了指导过河的“桥和船”,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领会强军思想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理解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军事辩证法思想,切实把强军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以其为指导解决强军实践中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拿出有力举措推动强军事业不断迈上新征程、开辟新境界、实现新发展。

  建设一流军队院校,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特别是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解决制约我军发展的“两个差距还很大”“两个能力不够”问题、推进强军事业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一系列关于军队院校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院校篇”。这是对我军院校历史传统和实践经验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对当今时代军事人才培养规律和世界军校教育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队院校建设思想,实现了党的军事教育思想发展的历史性飞跃。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把习主席关于军队院校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统领学校建设的“魂”、开展各项工作的“纲”,学深悟透、坚信笃行,树立起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相适应的新标准、新思路、新作风,以强烈的创新精神积极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变化,理清人才培养思路,加快提升各级党委班子和教研人员的素质能力,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杰明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