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以创新精神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2017-11-13 10:14:00  来源:红旗文稿

  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深刻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创新精神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1.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

  据民政部统计资料,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70.2万个,较之2010年增加了24万个;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763.7万人,较之2010年增加了164.4万人,接收各类社会捐赠786.7亿元。以社会组织为基本组织形式的社会力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我国的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影响力、活动力越来越壮大。如果我们党不去主动占领这块阵地,就会有其他力量渗透进入到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不仅无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还可能给社会、给国家带来不稳定因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依托,关系到党对社会力量的整合能力,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性。

  要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必须抓好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2015年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要求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设立党组的要求由以前的“可以设立”改为“设立”。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指出“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社会组织法人单位中已建立党组织的28.9万个,比上年增加8.5万个,占社会组织法人单位总数的58.9%。这说明尚有41.1%的社会组织没有建立党组织。还有一些社会组织虽然成立了党组织,但存在着党建工作不受重视、党员活动开展得不经常、党务工作力量薄弱、不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只有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才能补齐党的建设在社会组织领域的“短板”,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现实要求。当前,各级政府和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越来越多的社会管理和服务事务交由社会组织具体实施,以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政府购买服务日益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涉及的购买资金数量也不断增长,带来我国社会组织的迅猛发展。但当前的社会组织存在着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内部治理不完善、捐赠信息不公开等问题,有的社会组织打着非营利组织的名义谋取私人利润,有的财务管理不规范、账目混乱,甚至采取不正当手段套取政府购买资金等等。一些社会组织以自治性、独立性为名,拒绝政府的监督管理、拒绝党的领导。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领导作用,有助于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社会组织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政治立场,促进社会组织的规范发展。

  2.以创新精神,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第一,创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扩大组织覆盖面。按照应建尽建、便于管理的原则,按照属地式、属业式、主管式等多种方式,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例如,成都市锦江区对民办学校、民办医疗机构等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明确由区教育局、区卫生局等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负责,采取主管式模式。对于大量活跃在社区院落、居民身边的社区社会组织,则明确其党建工作由所在街道党工委指导,社区党组织具体负责,采取属地式模式。对于行业协会类社会组织,则选派了一批素质优良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驻点开展工作,通过行业指导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党建工作,采取属业式模式。

  第二,通过激励导向政策,激发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动力。一些社会组织在思想上不重视党建工作,认为党建是虚的,只注重争取项目、资金,开展业务活动。对此,一些地区探索出有效的激励导向政策,引导社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例如,南京市雨花台区采取“三双五同步”法,激励社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即通过社会组织与党组织建设双孵化、双共建、双提升,实现同步培育组建、同步登记承诺、同步年检述职、同步评估评议、同步换届调整,使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贯彻于社会组织发展的始终。通过将开展党建情况纳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评估标准,细化指标,分成党总支是否有完整的工作制度、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是否按规定建立党组织、年度开展党组织活动次数等指标,促使社会组织主动加强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作为社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保障体系建设,避免“组织空转”。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一个常见的误区是“重建党、轻党建”,即过分关注党组织筹建数量,片面强调党组织“覆盖率”,而忽视已建党组织的活动开展、党员教育以及组织功能开发,最终出现“组织空转”现象。要避免“组织空转”现象,就必须有相应的党建保障体系作为党建工作真正持续开展的有力支撑。首先,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制度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制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施办法、工作规范、考评体系,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其次,加强党建经费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对社会组织党建经费投入,建立以财政拨款为主、党费返还为辅、社会组织自筹为补充的党建经费保障体系,保证党建工作经费、活动经费及党务工作者工作补贴到位,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不仅能建得起来,而且活动能开展得起来、党员作用能发挥出来。再次,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人才保障体系建设,解决社会组织党建“谁来抓”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将从社会组织中发展新党员作为优先侧重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对社会组织党建的高度重视,有利于解决目前社会组织党员人数普遍较少、党务人才不足的现象。要通过把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纳入基层党务干部培训体系,培养社会组织党建人才。通过向社会组织派遣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社会组织党务工作。通过发展优秀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入党、把普通党员发展为社会组织骨干的方式,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第四,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应当针对不同社会组织的类别、特点、规模,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于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养老助残等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应大力扶持培育,放宽登记门槛,将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宣传党的民生保障政策,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传递党的温暖关怀上;对于农民工NGO、业主委员会等维权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把重点放在引导社会组织依法维权、理性维权上,防止社会组织被对抗党和政府的敌对势力所利用,从事影响社会稳定、安定团结局面的群体性事件。对于协会、学会等行业管理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对社会组织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上,发挥好行业协会对会员的沟通、协调、监督、教育、培训等职能,防止其出现不正当的行业保护主义。对于艺术团、表演队等文体活动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应放在引导社会组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娱自乐、健身强体向志愿服务、树文明新风转变。

  第五,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形式。社会组织通常具有人员分散、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分散等特点,难以过多集中开展活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拓展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空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可以依托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通过网络平台、微信群、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建立网上党支部,为党员提供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学习、教育、活动信息,回应党员提出的困惑疑问,克服时间、空间的限制,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党组织活动。互联网为人们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供了便利条件,运用互联网有利于在社会组织党建活动中发展党内基层民主,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

  (作者: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李学斌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