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现代化目标经历怎样的细化调整
2017-11-14 09:48:00  来源:解放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近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是从温饱走向小康、从总体小康走向全面小康的接力奋斗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

  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了“百年图强”的设想。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把我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的目标。1956年,党的八大实际上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两步走的构想:第一步,用3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初步实现工业化;第二步,再用几十年的时间接近或赶上世界最发达资本主义国家。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现代化战略目标有过三次细化与调整:

  1979年12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阐述了“小康”概念。1982年8月,他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时提出,20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后“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初步形成“两步走”的战略部署。1987年,邓小平同志把20世纪后期的二十年发展细化为温饱和小康两步目标,从而构成了20世纪80年代实现温饱、20世纪90年代实现小康、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三步走”战略设计。

  1997年,在“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提前实现之时,党的十五大把“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具体化为“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第二步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第三步到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中等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预期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把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这一时期划分为两个十五年,并作出两个阶段即“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设计和战略安排的细化与调整,是我们党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作出的。把原定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到2035年,把建国一百年时建成中等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调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以近40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性成就为依据的,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事业从“追赶”战略向“赶超”战略的重大飞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与抱负。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汪青松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