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勿忘刺痛记忆 永续和平追求
——写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
2017-12-14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 涛摄

  “12·13”,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沉重的一页。80年前,南京城破,30多万同胞惨遭日寇杀戮,血腥屠杀震惊世界。八十载倏忽而逝,民族之耻永不敢忘,国行公祭祀我国殇!

  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并亲切会见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

  当刺耳的警报声再次响起,亿万中国人在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致敬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将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念化作披荆斩棘、推动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从覆灭到重生,家国记忆永传承

  公祭仪式方阵前列,为一群苦难深重的老人而留。

  “我今年已经88岁了,至今仍然难以忘记,80年前的12月13日,我那个温暖大家庭,9口人在瞬间就被日本兵杀死了7口。今天第二次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心情特别激动。我想说爸爸妈妈你们在九泉之下可以闭眼了,国家现在好了,我们的孩子、孩子的孩子不会再吃战争的苦。”88岁的幸存者夏淑琴如今已四代同堂,提及往事仍泪水涟涟。1937年,她8岁,一个在父母关爱下的孩子,转瞬成为孤儿。

  让老人欣慰的是,2014年,12月13日被设立为国家公祭日。首个国家公祭仪式上,她作为幸存者代表,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为国家公祭鼎揭幕。今年国家公祭仪式结束后,老人又一次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她说,总书记询问了她的身体状况,还让她保重身体,祝她长寿。这让她非常感动。

  “我目睹父亲被杀害,弟弟痛苦死去。今天,我特意带着女儿、外孙女、外甥全家和外甥女全家,赶来祭拜你们。请安息吧,如今国家富强,不受欺负了。”公祭日前夕,87岁的幸存者刘贵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哭墙”前用家书表达对亲人的哀思。1937年,他7岁,躲在难民区靠救济的稀饭活了下来。

  进入12月,“哭墙”前的悲痛日日都在涌现。80年前,南京城破,在侵华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等指挥下,侵略者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大规模屠杀,无数家庭家破人亡。

  进入12月,“哭墙”前的团圆时时令人动容。从父母双亡的孤儿到扶老携幼的大家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人数虽然已凋零至不足百人,但传承记忆的队伍在不断壮大。

  13日上午,在家中收看公祭仪式直播的佘琛,是刚刚离世的幸存者佘子清的长子。“父亲生前是纪念馆年龄最大的义务讲解员,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他在世时跟我们说,铜版路上有我的脚印,哭墙上有我妈妈的名字,我有发言权。如今,佘家的后代会传承,继续把这段历史讲给世人听。”

  “传承这个词听起来很大,其实就是靠一对对父子、一个个家庭身体力行做出来的。幸存者们的一生,经历国破家亡的时代悲剧,又在民族伟大复兴中转变命运,是家国命运一体最真实的体现。”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

  1985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万人坑”遗址上开馆;2014年2月,我国将12月13日设立为国家公祭日;2014年12月13日,首个国家公祭日仪式在南京举行……血写的历史正固化于全民族记忆中。

  “祖父记录覆灭,我描摹重生。”克里斯·马吉说。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钟画面,是那场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动态影像。80年后,他的孙子克里斯·马吉近日重走“祖父路”,用镜头记录今日南京。

  公祭仪式上,克里斯·马吉与夏淑琴热情拥抱,他感慨:“祖父拍摄的那个家破人亡的小女孩如今健在,还有了曾孙,南京这座城市也从废墟中重生,他们都从最困难的事情中走出来了。希望能通过马吉家族的照片连接过去与现实、中国与西方,让更多的人感悟历史,感悟人类如何在战争中幸存,又如何重生,创造出一个美丽新世界。”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