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以史为镜,照亮前行的征程
—— 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侧记
2017-12-14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十三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 胜摄

  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0周年祭。

  这一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这一天,中华民族缅怀遇难同胞,致敬抗战英烈与和平义士,在凄厉的防空警报声中警醒、前行。

  这一天,来自不同国家的热爱和平人士集聚。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全世界的共同呼声。

  全城公祭, 民众自发缅怀遇难同胞

  10点01分,凄厉的警报响彻南京城上空。

  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缅怀自发而行,南京全城进入公祭时刻——

  南京新街口十字路口,交警脱帽肃立,行人驻足低头,四个方向的车辆全部就地停靠,鸣笛致哀。

  南京火车站,所有火车头拉响鸣笛声。进站口、大厅里、站台上、G7047次列车车厢里,所有工作人员和旅客起身肃立,低头默哀。

  长江中山码头,浩淼江面上,南京海事局的3艘海巡艇打出横幅:“悼念同胞,珍视和平”“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致哀”。

  中小学校课堂,孩子们放下手中的笔,凝息屏气,看着电视屏幕上的公祭仪式直播……

  这片土地曾经满载伤痛!这一天,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清寒萧瑟。束束白菊,每一段碑文,每一次鞠躬,都在无言诉说。

  清晨,通往挹江门丛葬地纪念碑的路上,一盆盆素菊勾勒出一条洁白的步道。8点10分,第一位前来祭拜的市民是家住五塘村的赵振中。老人76岁,5点多就起床,一个人坐公交赶来参加悼念活动,就为在纪念碑前深深地鞠一躬,献上一束菊花。“我每年都会来,风雨无阻!”老人说,同胞之殇,刻骨铭心,一刻不敢忘记。

  寒风呜咽,江水悲鸣。上新河丛葬地前,一百多名南京市民肃立默哀。“父亲在世时经常给我讲起那段惨烈的历史。日军从北河口地区向上新河进攻,一路走一路杀。到一月份的时候,江边已堆满发臭的尸体。”昌玉麟老人对80年前的那场浩劫刻骨铭心。

  花神庙丛葬地,9点不到,夹道梧桐树下就已聚集人群。一群学生身穿深色校服,列队整齐,静静等待着警报声响起。“我们30多名同学自己组织的,早上7点多就乘坐公交车来到这里,想寄托一份哀思,勿忘历史,勿忘国耻。”南京雨花台高级中学初一(16)班的武宣屹说。

  历史,铭刻在这片土地上。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侵华日军即进行血腥大屠杀,顿时尸横遍地。南京市民芮芳缘等组织难民,于1938年1月至2月的40余日内,在花神庙一带,掩埋中国军民遗体7000余具。

  何止是花神庙!挹江门、清凉山、煤炭港、北极阁、中山码头、汉中门、上新河、五台山、燕子矶……昨天上午,社会各界人士自发来到遍布全城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

  草鞋峡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人数最多的一处丛葬地。1937年12月18日夜,南京城破第六天,5万多名南京居民与放下武器的士兵,被从幕府山押解至江边屠杀。时至今天,这片土地上的伤痛记忆从未消减。昨天上午,南京市栖霞区化纤小学师生来到这里,拉起“铭记历史,勿忘历史”的横幅。每年12月13日,学校都会组织新入职教师来丛葬地纪念、演讲,这是连续第三年组织这样的活动,未来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哀思、警醒,从一个个丛葬地蔓延到城市的每一处角落。这一天,南京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市民,都在默哀中唤起集体记忆,凝聚和平力量。上午10点,浦口区求雨山社区会议室里响起雄壮的国歌声,50多名社区居民在一块“勿忘国耻”的黑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建邺区南苑街道吉庆社区书记高波说,社区的纪念活动已举办了4年,今年组织社区老人和孩子一起参加。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