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超越和扬弃
2018-01-12 09:29:00  来源:红旗文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其中,建立成熟定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把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优势都发挥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实践已经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让中国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制度安排。未来,应该在深化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上,促进两者更好的结合,从而为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人类社会探索更加合理的发展道路作出新的贡献。

  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并不是理想的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是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从人类社会的发展来看,市场经济是迄今为止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一种方式。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生产的目的在于价值增殖,价值增殖在本质上则是无限的,这也就要求最广泛的社会分工、最普遍的人的交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平等自由的市场主体、人类需求的多样化,等等,从而能够最大程度地激发社会创造社会财富的积极性和人的创造性,最大程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于资本主义时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这种创造社会财富的强大能力让马克思不由得慨叹道:“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

  然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具有的巨大的创造力和活力并不能掩盖其所存在的严重弊端和给社会带来的巨大的破坏力。具体而言:

  一是经济危机的周期性爆发。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最基本的特征是生产过剩危机。在一般的商品经济关系下,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使用价值,全面的生产过剩仍然只是可能。而这种可能性最终转化为现实性,则根本上在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确立,这是由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所引起的。

  二是收入分配上的两极分化。剩余价值规律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在剩余价值规律的作用下,通过资本积累及其发展,社会财富必然在资本一方不断积累的同时而贫困则在劳动一方不断积累,因而,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贫富两极分化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的内在趋势。即使在实行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仍然存在着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现象。《21世纪资本论》一书用各国统计材料再一次证实了马克思的结论。

  三是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危机。资本主义社会不仅仅存在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作用下的经济社会危机,还存在着人与自然之间的危机,即生态环境危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支配是社会生产力巨大发展反而导致生态环境危机的根源,后果就是全球出现气候变暖、草原退化、水土流失、沙漠扩大、水源枯竭、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锐减、能源资源枯竭等问题。总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不仅仅破坏了资本主义的生产条件,影响了资本主义的扩大再生产,而且还威胁到人类的永续发展。

  四是商品交换原则泛滥成灾。资本的逻辑和市场交换原则主导资本主义社会,这种逻辑不仅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还体现在政治、社会、精神文化等各领域。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的神圣光环。它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的社会观念泛滥,人的器官、良心、名誉一切都似乎可以明码标价进行交易。由此带来的是社会道德伦理的滑坡,人与人关系的冷漠,以及社会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问题的日益突出。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刻弊端本质上源于资本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而市场经济作为资源配置方式只是第二位的,以追求剩余价值为目的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规定了社会生产力发展方式,社会生产力在这种方式下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背离其作为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目的的本质。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李民圣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