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为巡视干部撑腰鼓劲 “要理直气壮做好工作”
2018-01-19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巡视工作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这项工作虽然得罪人,但得罪的是有问题的人。大家干的工作和医生一样,是在治病救人,为维护党的干部队伍纯洁性作出了重要贡献,要理直气壮做好工作。”1月17日,省委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随后召开的巡视机构负责同志会议上,充分肯定2017年省委巡视工作,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做好2018年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并为巡视干部撑腰鼓劲。

  去年10月29日,娄勤俭书记到江苏工作当天,就对巡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努力把巡视利剑作用发挥得更好。去年10月30日,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正式启动,这也是十九大之后我省首轮巡视,9个巡视组对27个省属企业和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

  第三轮巡视把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把学习是否深入、理解是否准确、贯彻是否坚决、执行是否到位,作为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讲政治能力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政治觉悟高不高的重要标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巡视过程中,省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履行组织实施责任,巡视机构主动担责尽责,确保巡视监督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娄勤俭书记指出:“第三轮巡视工作导向更鲜明、重点更突出、措施更务实,增强了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

  从全国来看,江苏省属国企、省属高校的数量及规模均居前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并提出推动解决的意见建议。“一些共性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实际反映出省委的决策部署有没有落实到位。”面对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和9名省委巡视组组长,娄勤俭书记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巡视是政治巡视、党委巡视、全面巡视,感谢巡视组的辛勤工作,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上,娄勤俭书记由表及里、追本溯源,聚焦政治意识、纪律规矩、责任落实,深入分析突出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有的企业党委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不理直气壮,对党委会、董事会、行政会层次怎么摆搞不清楚,说明我们对党委书记的教育培训和严格管理有缺失。”

  “党委会、校务会有各自的议事规则,一些高校用校务会代替党委会。对这个问题,党委书记要负责任!”

  “这家企业多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政纪处分和刑事责任追究,没有一起是企业自身直接发现和查处的,都是通过巡视组、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的。接二连三出事,显然与党委管理失责有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体责任。作为省委“一把手”,娄勤俭书记深知落实好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如果党委书记承担不了主体责任,不能履行好党赋予的职责,那么这个书记就不够格。”娄勤俭书记明确指出,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党委书记必须作出调整。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分三轮对74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发现突出问题3579个,移交问题线索868件,向省委提交专题报告62个。“专题报告注重对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政策性问题专门研究、深度分析,包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格执行环保法规等,强化巡视治本作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卓庆表示。

  今年,我省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群众反映问题集中、上轮巡视整改成效不明显等突出问题进行巡视。为让利剑更加锋利,我省正在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全面深化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年内实现对街道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逐步规范省级机关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巡察工作,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的监督网。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苏循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