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王燕文: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2018-06-11 15:40:00  来源:群众

  重点导读

  ★谋划和推进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就要从更高的站位把握文化建设的定位,以更大的格局推动江苏文化更好地发展。

  ★高质量最根本的体现在高度的文化自信自觉上,体现在精神家园的建设水平上,体现在把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吴韵汉风、水韵书香是江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禀赋,江南文化、金陵文化、维扬文化、楚汉文化和运河文化、扬子江文化等构成江苏文化的内在气质和特色风格。

  ★推动文化供给在解决“有没有、够不够”问题的基础上向解决“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提升,让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上不仅要“能吃饱”更要“营养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江苏自古文化底蕴深厚,不论是在过去还是当代,对中华文明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代,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江苏文化要创造新的辉煌,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苏故事、建好精神家园,大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要担当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郑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强调要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赋予党和人民新的文化使命。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对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突出强调增强文化引领力、文化凝聚力、文化软实力,对文化强省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新时代文化建设站位要高

  站位的高度决定着思考谋划的广度和深度。党的十九大把文化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把文化建设的要求上升到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层面,充分彰显了文化建设的根本性战略性意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做好新时代的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文化的繁荣兴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文化在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谋划和推进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就要从更高的站位把握文化建设的定位,以更大的格局推动江苏文化更好地发展。

  新时代文化建设标准要高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享有健康丰富优质文化生活的愿望更加热切。对江苏来说,近年来文化强省建设有声有色、成效显著,但还面临不少突出的短板和弱项,理念不新、机制不活、动力不足、效能不高的问题,开创性的办法和举措、标志性的平台和品牌、高峰性的大家和大作不多的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努力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使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就要与中央和省委的新要求对标找差、与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标找差、与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对标找差,对文化建设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再提升,树立更高的标准,确立更高的追求。

  新时代文化建设品质要高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选择。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涉及诸多方面、具有全局意义的系统性重大变革,既要体现在增强经济硬实力上,又要体现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当前,文化发展空间极大拓展,文化创新创造更加活跃,文化传播交流日益便捷,文化建设的时代环境和社会条件更为有利。破解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关键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系统思维、整体谋划推动结构优化,以思想解放、理念更新推动质量变革,以靶向聚焦、改革创新推动效能提升,使江苏文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跃上新水平。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也是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成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高度行动自觉、鲜明实践导向。

  聚焦高质量把准文化发展主攻方向

  在新时代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围绕“三强两高”这个总目标,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要求,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准工作主攻方向,坚持把向上提升与向下扎根统筹起来、把增强定力与激发活力统筹起来、把彰显特色与增创优势统筹起来、把着眼当下与放眼未来统筹起来,更加注重从解决问题入手、从传承创新着力,更加注重向优质高效聚力、向赢得人心聚焦,推动江苏文化建设的质量、水平和影响真正高上去,让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软实力不断强起来。

  形成高度的文化自信自觉

  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精神建设,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先进思想文化引领,更加突出以文化人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地把构筑思想文化建设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作为战略方向。高质量最根本的体现在高度的文化自信自觉上,体现在精神家园的建设水平上,体现在把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江苏要构筑“两个高地”,就要高在全体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坚定自信上,就要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引领人们的精神世界、凝聚人们的精神力量。着力提升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更加有效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促进高水平文化生产传播

  新时代,科技进步给文化发展带来革命性变化,传统文化生产传播的方式和手段迫切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就要在高水平文化生产传播上下功夫,主动融入时代潮流,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努力抢占发展先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传承基因,注重激发创意,借助新技术手段,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更富时代感、更具传播力。积极适应文化发展新趋势,强化跨界意识、协同意识、贯通意识,着力提升创作生产能力,提升融合传播、精准传播能力。高水平文化生产传播,最重要的是多出精品、扩大精品影响力,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提高内容质量标准,突出在提高原创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推出一批充分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江苏特色江苏精神的文化精品,用更多文化精品丰富和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打造高显示度的文化标识

  江苏文化历来特色鲜明,多元文化兼容并蓄、别具风情。新时代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更具特色、更有显示度的文化标志和标识。吴韵汉风、水韵书香是江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禀赋,江南文化、金陵文化、维扬文化、楚汉文化和运河文化、扬子江文化等构成江苏文化的内在气质和特色风格,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战略,打造重大文化工程、高端文化论坛、重点文化展会、品牌文化活动、特色文化小镇、国家文化公园等具有鲜明江苏特色的平台载体,在国内外打响江苏的文化品牌、文化名片。江苏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要系统研究阐发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周恩来精神,推动红色文化传承载体提档升级,打造更多有影响的红色文化标识和品牌,让信仰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忠诚的力量、奉献的力量、担当的力量等在江苏这块土地上得到更好的彰显和弘扬。

  实现高效优质的文化供给

  文化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不断升级的精神文化需求。既要不断开辟新的消费领域和消费方式,又要引领供给体系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加强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文化供给在解决“有没有、够不够”问题的基础上向解决“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提升,让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上不仅要“能吃饱”更要“营养高”。着力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文化新业态、引领新需求,推动公共文化设施高标准覆盖、高效能使用,积极推进数字化、社会化、城乡一体化发展,创新需求汇集分析和供给效果评估机制,促进文化供需精准对接。通过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办法举措,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真正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出高峰性文化大家大作

  文化人才是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大家大作是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建设文化强省,不仅要有文化高原更要有文化高峰。坚持以多出高端文化人才为重点,统筹各类各层次文化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创新文化人才工作理念和举措,更加注重制度的完善、平台的设计、品牌的打造,着力优化文化人才政策环境、发展环境和激励机制、保障机制,推进实施标志性文化人才工程、“名师带徒”等专项行动计划,集中优势资源面向国内外加大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进使用力度,突出加大领军型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力度,努力让更多的文化名家大师向江苏集聚,推动更多的文化高端人才向文化高峰攀登。更加注重用干事创业平台、广阔发展空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加强对各类文化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大家大作的宣传推介,真正让江苏成为文化人才施展才华、攀登高峰的热土和沃土。

  努力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

  当前,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需要付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来说,既要有高度的信心更要有自觉的担当,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系统布局

  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系统性思维进行整体性布局,整合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着眼当下,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谋划制定文化建设高质量的工作方案,提出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行动计划;放眼未来,围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标十九大提出的两个阶段现代化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战略谋划,努力打造现代化探索实践的“江苏样本”。建立健全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加强清单管理和督查考核,全力推动各方面责任落实,持续提升文化建设的组织程度和运行效能。

  项目推进

  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要以高质量的项目为抓手,推动目标任务细化具体化。坚持宏观与微观结合、目标与过程结合,有针对性规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突出用好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文明城市群建设等重要抓手,以具体项目带动工作质效提升。着力高质量推进科学理论武装、核心价值引领、文化传承创新、文艺创作生产、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文化改革开放,实施重点提升行动,打造高端平台载体,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媒体融合传播和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提升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水平、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江苏文化在国内外、网上网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制度保障

  根据新时代要求,着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研究出台导向鲜明、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健全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政策制度体系。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有关职责关系,通过深度整合推动职能体系优化协同高效,更好地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发展活力,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大力推进文化领域立法,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文明行为促进、文化产业促进等加强地方立法,着力提高文化领域法治化水平,更好地为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提供法治保障。

  摘编自《群众》2018年第11期,原标题为《以新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 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来源:群众   作者:王燕文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