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解放思想圆桌会|让务实与务虚同向同行
2018-09-18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处副处长丁宏,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张亮,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袁媛。(从左至右) 邵 丹摄

  详细内容请扫二维码

  解放思想圆桌会

  嘉宾:

  黄正平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丁 宏 江苏省社科院科研组织处副处长

  张 亮 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主持人:

  袁 媛 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

  务虚是为了更好地务实

  主持人: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解放思想既要务虚也要务实。请嘉宾们谈一谈,什么是务虚与务实?应如何看待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黄正平:思想是现实的投影,又支配现实。科技改变了世界,而科技正是观念和思想变革的产物,人类文明史也是人类思想的发展史。思想不是凭空出现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思想以我们对物质世界的感知为基础。

  解放思想的虚实观强调的是虚与实的结合和统一。围绕着思想展开的一系列讨论、研究工作,属于务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虚中求实、虚事实做,目标直指高质量发展,同样是务实。我们必须要以务实的态度对待思想解放,建立当前解放思想语境下正确的虚实观。

  丁宏:虚与实,本来是反义词;但务虚和务实,却不是简单的对立关系,而是能够相互促进、转化的辩证关系。务虚是务实的基础,没有好的务虚和谋划,务实就会失去正确方向,变得事倍功半;务实是务虚的目的,脱离务实的务虚,就只是坐而论道,最终一事无成。所以只务虚不务实,不可能成就事业;只务实不务虚,事业就不可能有高度。

  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既要重务实,又要善务虚,把务实与务虚有机结合起来。只有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时刻注重用科学的理论和决策来指导实践,务实的成果才能更加丰硕。

  张亮:务虚和务实的统一是我们党优良工作方法的精髓之一。务虚是指通过加强理论的学习、研究,明方向、出思路、谋战略。务实是指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务见实效。工作的性质不同,要务的虚和实也会有所不同。

  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是指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新思想转化为指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征程的锐利思想武器。务实是指聚焦制约“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主要方面和重点领域,把准脉,开好方。

  解放思想要扬长补短

  主持人:在实践中,有人擅长务实,对务虚不够重视;也有人偏爱务虚,务实能力不足。请大家谈一谈,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补齐务实与务虚的短板?

  黄正平:我们常听基层干部讲,身处基层,就应该埋头拉车,只要使足力、拉好车就行了,其实不然。我们光做到埋头拉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创新的思想文化,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作为行动指南,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所谓顶天才能立地。力有三要素,方向、大小及作用点。首先是方向,方向正,才能保证着力点对。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我们从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出发,围绕新矛盾的判断和新时代的要求,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开展对比、分析,找差寻误,就能发现我们思想上存在的距离、认识上出现的误区。

  丁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唐朝两位良相,房玄龄擅长提出想法,杜如晦善于分析梳理后进行决断,“房谋杜断”配合无间,传为美谈。在全球化、互联网的时代,专业的细分让我们无法补齐所有的短板,应把一块板做到极致。

  我们应把自己务虚和务实的长板做得更长,但同时也不能让短板变成自己的软肋,从而影响长板的发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深化学习、补足短板的机会。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过去的“务虚”经验不等于现在仍适用,今天的“务实”能力也不一定能适应未来。唯有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在务虚中增强务实的能力,在务实中提升务虚的视野,才能在破解新难题、改革再出发中有所创新创造,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用自己的行动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张亮:能虚能实、虚实相济是共产党人理想的工作状态。仔细分析那些存在务虚或务实短板同志的实际情况,缺乏大格局、认识不到位是症结所在。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长于务虚的同志可以多下基层,多做些调研;长于务实的同志可以尝试暂时放下手中工作,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学一学辩证法。

  让务实与务虚相辅相成

  主持人:能不能结合岗位实际,来谈一谈怎样发挥务虚作用,以“虚”促“实”,最终开出“务实之花”?

  黄正平:南通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今年初开始,与大学习和大调研相结合,机关和基层联动,干部和群众积极参加。崇川区狼山街道依山傍江,在这一轮思想解放中,按照长江大保护战略,破立并举,更新了观念、统一了思想。街道搬迁民居和污染企业,做足山水文章,积极引进科技、文旅、金融和养老项目,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破除路径依赖、实现思想升华的典型。

  南通在理论宣传中,注重解决理论武装和思想认知上的“最后一公里”,做到虚事实做,以虚促实。创建了三批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基地,培育了1400多名理论讲师、百姓名嘴,面对面开展理论宣讲。在社会宣传中,注重树立各级各类典型,涌现了如东税务“爱心妈妈”时代楷模,今年宣传50位新时代通商,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干有方向。把务虚做实,实现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理论的升华和观念理念的嬗变。

  丁宏:社科院是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智库研究的选题必须来源于实际,一是来源于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二是来源于群众迫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智库研究不仅要知道是什么、为什么,还要知道怎么办。要务虚地去探索事物的本质及其存在的规律,更要务实地研究推动事物更好发展的路径,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一份成功的智库研究报告不能坐而论道,而是必须走出象牙塔,到基层、第一线去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大多数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都来源于基层,来自于群众。只有“务实”地从实践出发,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务虚”智库工作者。

  张亮:作为哲学教师,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让高度理论化的“务虚”学科服务于建设教育强国“务实”事业。经过认真思考,2014年,我投身慕课建设,基于自己学科优势,先后建成《理解马克思》《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三门慕课。以前我们的课程在校内1年至多有几百名同学选修,现在1年校内外能有超过2万人选修。目前我正着力推进它们走进西藏民族大学、伊犁师范大学等对口援助的西部高校,看着这些优质的课程资源为几千公里之外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校的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很自豪。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