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精准发力,为民企创造更好发展环境
2018-11-16 08: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13日,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作重要讲话,引发全省上下热烈反响。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各经济部门纷纷表示:座谈会明确了全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将更深入做好民营经济的扶持、服务工作,精准发力,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娘家”发力,做“知心人”“贴心人”“稳心人”

  “我们将深入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说,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靠前服务,积极作为,为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这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调研质量,当好民营企业的“知心人”。认真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现状调研,深化调查研究系统思维和问题意识,整合资源建强民营经济研究力量。

  坚持需求导向,提高服务质量,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主动深化部门沟通合作,抓好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

  坚持目标导向,提振发展信心,当好民营企业的“稳心人”。省工商联将健全联系制度,建设工商联法律服务中心,切实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做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五有”企业家。

  对民企“一视同仁”,做好四个“坚定不移”

  “全省工信系统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参加了全省民企座谈会并发言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谢志成表示,更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精准发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为此,全省工信系统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推动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总抓手,作为现阶段破解制造业发展瓶颈、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路径;坚定不移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推动广大民营企业把产业技术创新、业态模式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品竞争力;坚定不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到实处,积极主动为民企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打好组合拳,翻越融资“高山”

  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大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当前着力破解我省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前提是在思想上把关定向,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市场主体,围绕企业需求搭建平台,更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

  瞄准企业“痛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积极会同驻苏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和省有关部门,在推动政策落地、拓宽融资渠道、化解债务风险上下足功夫,打精准务实管用的政策“组合拳”,确保“真金白银”落实在企业身上,真正实现雪中送炭,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靠前服务,减轻税费负担

  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进一步细化实化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8条措施,在减税降费、融资帮助、定向支持等方面加大举措”,这让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侍鹏印象深刻。他表示,这对帮助江苏民营企业克服发展中的困难,让江苏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税务部门要切实落实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措施,靠前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座谈会后,省税务局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江苏税务部门已深入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走访活动,省税务局领导班子分赴各地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研究分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税收问题,在精准把握国家政策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企业关心的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以及社保费征收等热点问题,对于共性问题,及时明确,对于个性问题,积极制定方案,一对一辅导解决,全力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三个着力”,深化海关改革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南京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吴海平表示,南京海关将聚焦“三个着力”,进一步深化海关改革,支持全省民营经济壮大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全球舞台。

  着力提效降费减负——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发挥海关主力军作用,推动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年内压缩三分之一、两年内压缩一半,不断提高通关便利水平,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着力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各类办事手续,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加快培育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帮助民营企业用足用好优惠税收政策。

  着力助推创新发展——执行好国家在集成电路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民营企业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创新发展。深化“以企业为单元”等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方式改革,促进保税研发、检测、维修等新业务发展,助力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邵生余 赵伟莉 付 奇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